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泉中学唐温霞:做“铿锵玫瑰”,实力绽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凤妮 | 时间: 2019-04-03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3日讯(罗凤妮)唐温霞本科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体育教育专业,已获苏州大学运动训练学硕士学位。在四川省成都市龙泉中学校,她负责体育教学工作,兼任校团委办公室干事;分管校广播站、礼仪队、校报刊报社等工作;是学校啦啦操队、游泳队、田径队的指导教练。同时,她还是龙泉驿区体育教研室中心组成员,多次被聘请为区课堂大赛评委。经过自身努力,她还顺利考取体育舞蹈国家一级裁判及教练员,啦啦操、武术、田径、篮球国家二级裁判员。

image.png

  专业技能过硬,业余技能超赞

  唐温霞在龙泉驿区第九届中小学教师课堂竞赛中,获得一等奖;论文《校园足球视域下中学足球师资现状及培训策略》在成都市教育学会论文评选中,荣获一等奖;获得“成都市技术能手”“成都市优秀教练员”“教坛新秀”“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唐温霞不仅专业技能过硬,业余技能也令人称赞,在中国铁人三项业余运动员联赛中获女子分龄组亚军;在第34届全国传统龙舟文化节高校龙舟邀请赛中,被上海交通大学外聘为龙舟队鼓手,并获得第二名;湖北省第六届青少年体育舞蹈锦标赛拉丁舞组第一名。

  远方没有尽头,努力永无止境

  在龙泉驿区第十五届教学技能大赛--体育课堂技能大赛中,唐温霞荣获教学技能大赛双冠军。唐温霞说,在她心中,远方永无止境,辉煌没有尽头。当得到赛课消息时,她踊跃报名。她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势必要起好带头作用。

image.png

  “这次课堂设计中,师生都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教学目标完成效果好,青春活力的外表、规范的动作、准确的口令、灵活巧妙的课堂应变成为了这堂课的最大亮点。”唐温霞介绍,本次课堂教学中多次采用情景式教学法,用“太阳与向日葵”的情景,引导作为“向日葵”的学生在练习时,随着她这个“太阳”的移动而改变行进方向,将学生代入情境中激发学习兴趣。为了配合教学内容,动作由易到难,节奏由慢到快,唐温霞认真找了三首当下最流行的歌曲,用软件重新编辑音乐的节奏,用快慢不同的音乐来进行练习,不仅解决了教学重点,还培养学生的节奏感,对体育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在分组探究学习中,唐温霞鼓励学生自己判断动作完成的好坏,加深对该动作的了解,同时让动作正确的同学纠错,在进一步巩固动作的同时,又能锻炼部分优等生的综合能力。

image.png

  为解决教学难点,唐温霞设计了课堂身体素质练习,将简单的“平板支撑”动作变换了三种不同练习形式,提高了学生运动负荷,锻炼了力量素质与身体协调性。最后通过小竞赛的练习方法,培养了学生积极自信、吃苦耐劳的体育品德。

  “娴静时温文尔雅,运动中‘霞’光满身。”是同事对唐温霞的评价。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提高业务素质,不断强化学习,理论付诸实践”。唐温霞说,在平常的学习与生活中,还需“取法他人”,团结合作;做好“带头示范”,勇担责任,绽放出自己的实力,为学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