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五十七中近60项科技创新已申报国家专利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4-02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3月28日讯(记者 刘佳)20多项科技创新已被确立通过国家专利、30多项科技创新正在申报国家专利的路上……这张科技创新成绩单,并不出自某一科研院所,而是出自海淀区一所普通中学——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该校自2016年创设“1+3”科技创新实验班,在学校原有的科技教育特色上再加砝码,至今,该实验班学生已有近60项申报国家专利。因为科技创新,五十七中再次强势入围海淀区“新品牌学校”之列。

北京市第五十七中学“以创新铸品牌,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新品牌学校建设现场展示会


3月28日,五十七中举办“以创新铸品牌,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为主题的新品牌学校建设现场展示会。在这次现场会上,学校同步开设15门课程,全面展示教学实力与风采。课程展示后,校长刘晓昶为到场嘉宾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和育人模式,并向师生、家长汇报了学校的科技创新教育成果。2016年,学校参与北京市教委“1+3”实验项目,作为首批实验校,学校以科技创新为主打开设实验班。今年,首届实验班将迎来高考验收,但目前科技创新成果喜人——2017级1+3科技创新实验班的同学们申请到了二十多项国家专利,2018级1+3同学的三十多项发明专利正在申请当中。

校长刘晓昶做主报告


随后,五十七中的学生“小创客”们汇报了他们的创新发明项目成果,分别是《自行车多功能辅助系统》、《绿色阳光-自动灌溉项目》,这两个项目都来自于同学们对身边事物的细致观察和调研,基于绿色环保的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出的,在问题解决过程中,同学们充分利用已学知识解决人们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很好地体现了同学们的创新思维、问题解决能力和沟通协作能力。从同学们的分享中, 我们能看到作为当代中学生的理想、责任和担当。

五十七中特色实验室

飞行员实验班是五十七中的另一大特色之一。现场会最后,教师代表崔哲与大家分享了作为飞行员班主任带领飞行实验班同学们从确立目标,凝练团队,到带领同学们一同起飞的奋斗的历程。这个奋斗历程也使得他从一个高中通技老师,成长为一个全国模拟飞行教练,一个飞行理论专家,从中可以看到崔老师对工作的认真、执着,对学生无私的爱和对飞行员培养事业的崇高使命感。

本次活动是海淀区新品牌学校建设展示系列之一,当天,北京市教科院方中雄院长,海淀区人大教科文卫郭景玉主任,海淀区教工委副书记、教育督导室乔健主任,海淀区教委赵建国副主任,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罗滨校长,海淀区教科院宋官雅书记和严星林所长,羊坊店街道、学区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会议,海淀区19所新品牌建设学校的领导老师,北京市学习科学学会、周边的友邻单位和小学的领导、学生家长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