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中学生探秘北师大实验室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丰伟宏 | 时间: 2019-04-02 | 责编: 丰伟宏

一个黑箱子就能快速分析出一把泥土中到底有哪些物质、一顶网状帽子就能让体验者的情绪波动和内心世界在电脑上一览无余、明明隔了一整个教室却能清晰听到彼此的声音……这不是科幻电影中的“黑科技”,而是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室里的实实在在的存在。日前,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高中部全体师生走进北师大环境科学研究所“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天文系,近距离地感受科技的魅力,开启他们的“触摸科学”之旅。

活动首站参观了北师大环境科学研究所,据了解,该所环境科学是北师大最好的专业之一,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研究所的赵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水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研究所的其他科研教室,各种高科技的实验器材、分析的基本方法等等,他如数家珍地一一向同学介绍。有些化学分析的内容比如质谱仪和色谱仪是高中刚学过的,听老师提到这些,同学们格外激动,积极回答老师的提问。

第二站师生们来到了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这个专业的实验很神奇,只要往试验者的头上戴一顶网状帽子就能观测试验者的脑电波,不管是情绪波动还是说话思考,都能在电脑上显现出来。”这样的黑科技给同学们带来了巨大的震撼。研究生学长告诉他们,此类技术现在已经在医学方面有了基础运用,但距大量投入临床还有一段距离,他鼓励同学们如果有兴趣可以朝这方面努力。

最让同学们兴奋的应该还是去天文系的天台“玩”天文望远镜。天文系是北师大历史最悠久的系之一,同学们走进历史感满满的天文楼,顺着楼梯爬到天台,就看见五架天文望远镜整整齐齐地排在那里。“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它们的功能和使用方法,然后就让我们分成小组自己调试。一开始怎么调,视野里都是白茫茫一片,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豁然开朗,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整个天台都活跃起来了。”“因为是白天,没法看星星,所以我们就把目光放在了远方的建筑。”“我不仅初步了解了望远镜的基础原理,更从望远镜中看到了更远的世界。”从天台上下来的时候,不少同学兴奋地说以后要学天文,要做“看星星的人”。

“一台台先进的设备,一项项高精尖的科学研究,一位位忙碌在实验台前一丝不苟的研究者们,都让我感到非常的震撼。科学的力量是伟大的,但为科学研究殚精竭虑奉献终身的人也是让人感动的。” 高二(1)班的么嘉逸同学在回来后的随笔中这样写到。

“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是北师大主办的学校之一,北师大为亚太实验学校教育教学活动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撑,其不仅体现在对教师的教学指导和办学资源提供方面,还体现在对学生成长的对接交流上。” 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徐向东校长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