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电子科大成都学院辅导员林润华:单身辅导员不孤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4-0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4月2日讯(李小野)3月31日,一篇《你知道你的辅导员还单身吗》刷爆朋友圈。满篇文章,写出了辅导员职业的真实与辛劳。字里行间,无不透出对同学们姐姐般的爱。写这篇文章的是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艺术与科技学院辅导员林润华,她在文中向学生强势表白,称学生为“小阔爱、男女朋友”。

image.png

  “我带的动画专业,一共151名学生,去年10月接手新生的时候,就触发了我想写这篇文章,”林润华说,只想写写自己的处境,至于为何会以《你知道你的辅导员还单身吗》为题,她笑了笑。

学校学生工作负责人说,文章写出了这个职业的真实,辅导员作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的确需要花费相当多的爱和精力去陪伴学生,一起成长。林润华的同事说,在朋友圈看到这篇文章时,大家都深有同感,但都表示自己虽然单身,但并不孤单……

image.png

  表表条件,找“对象”单身辅导员不孤单

  林润华是一名90后的女子,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学院艺术与科技学院辅导员,带着151名集艺术气息于一身的“小阔爱”。她是外人眼中的大龄单身女青年,科室眼中的“小年轻”,家人眼中的乖乖女,未来男朋友眼中的“小阔爱”,学生眼中的大姐姐、“单身狗”、严肃林。

  “‘你知道你辅导员还单身吗?’我之所以用这个标题,一方面是想吸引眼球,另一方面,我确实也是单身。”林润华说,作为一名辅导员,伴随着自己所带班级同学生活的整个阶段,帮助解决思想上、学习上和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了解学生的现实需求,使辅导员思想政治工作更具有针对性。

  女为悦己者容,都说男女朋友交往前,至少要先了解容颜,才有兴趣了解内心。“但我的‘男朋友、女朋友’不一样,他们从一进校,就已经被安排得明明白白,没有了选择的机会。”刚接触学生时,林润华这个“单身”辅导员喜欢问同学们,你们需要我做些什么?

image.png

  “前几日,我和科室同事正在吃午饭,杨同学发来一则短消息,大致内容是:林姐,我找到工作了,感谢林姐!”内容很简洁,但却让林润华心情愉悦了许久。杨同学是2014级学生,2018年毕业,林润华在2017年10月底接到他们,杨同学专业知识不差,但却粗心挂了科,林润华每次下寝,他几乎都会找林润华谈谈他的计划和安排,后来他们毕业,林润华带了2018级的新同学,与杨同学就时而唠唠嗑。现在听到这则喜讯,让林润华认识到该阶段的工作成就,她经常主动下寝接触同学们的生活,把光照在别人身上,“我单身,但我不孤单。”

  Close to me,“单身”心态常在

  “孤独是一个没有明确答案的名词,是多种情绪的化身,是一个人必须要面对的很多事。正在经历的孤独,我们称之为迷茫。经过的那些孤独,我们称之为成长”。林润华说要把这句话送给她的151名“小阔爱”。她还想要告诉她的小阔爱们一个不算秘密的小秘密,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年龄的增长,她也陷入了“5+2”、“白+黑”、“手机24小时开机”的保姆工作模式,导致自身疲于很多事务性工作。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对林润华工作的真实写照。需及时配合各职能部门的合作,需要每天处理各种通知和表格,负责大家的请假、证明、情绪稳定、查寝调课、主题教育、学业情况分析、就业实践指导、与家长沟通、处理突发事件等事务,其中有些事会让她焦头烂额,甚至烦躁不安,这也仅仅是可描述的事情。林润华说,面对这些压力,真的好想“脱单”。

  从选择这份工作到已工作一年半的自己,林润华想说,好好经历“单身”应该值得庆幸,在今后的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是只适合一个人完成的,比如阅读,比如思考,比如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都需要用上“单身”心态,去突破“舒适区”,理性并深刻地聚焦人生的力量。

  林润华说,此时此刻,无论她是否正在进行深刻的力量聚焦,她都想告诉各位亲爱的同学:close to me,林姐愿意为大家保持“单身”心态,欢迎骚扰。

image.png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大学四年的时间其实很快,同学们现在还处于起步阶段。开学初期,林润华要求学生给父母和辅导员写一封信,有部分同学觉得很难为情,QQ私信给林润华说,可以不写吗?林润华说,无论写什么,或期望或抱怨,或多或少,真心对待就好。

  林润华在读信的时候,没有遗漏任何一句来自同学们手写的信,不论是小确幸,还是小秘密,或是烦恼和抱怨,以及自己对未来的发展和想法,每封信都很走心,她都尽收眼底,信的内容很丰富,她也深有体会,“感谢你们的分享”。林润华告诉她的学生,成长就是伴随着迷茫,彷徨和没有自由的纠结和矛盾,成长也是需要由量变的积累到质变的爆发,需要做的就是耐心点并不断努力向前,只有越努力,才能越幸运。

  军训、写给父母和辅导员的一封信、助学金评定等等一系列细小甚微的事,是林润华与学生的交际,也组成了同学们的大学。“我希望你们珍惜现在,真心对待每一天,每个人,每件事。”林润华说。

  “纵然是凄风苦雨,我也不会离你而去,当世界向你微笑,我就在你的泪光里,坚定、守护,是爱,是我对你矢志不渝的承诺。” 林润华如此表白她的学生,“或许我所能给的只是些许的能量,哪怕只有一句话,哪怕只影响了一个人,如果这一点点的小火花,能唤醒一个沉睡的灵魂运转出强大的力量,我就觉得非常值得了。151名动画专业小阔爱,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无论你的开心、难过、抱怨,我都很喜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