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新技术照进便利生活

来源: 科技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4-02 | 责编: 吴雨航

原标题: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 新技术阳光照进便利生活

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上述出入境证件,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且可通过多个线上平台预约办理。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尹成基介绍,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是内地居民因私出入境管理服务的制度性变革,可实现全国各地都能办、全体人群都能办、全部证件都能办。过去要来回“折腾”到户籍地办理的出入境业务,现在动动手指线上预约,找个离家最近的出入境受理点即可办理。

“这是我国居民办事的又一重大变化。从线下到线上,从PC端到移动端,从封闭到开放,互联网的发展为居民办事提供了更多渠道、更多选择。”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教授说,技术进步惠及“线上办事儿”,“技术进步为便民服务提供了条件,网络安全技术为网上行政保驾护航,大数据等技术有助于信用体系建设,区块链等技术有利于信息溯源和保真。”

支付宝副总裁邹亮也表示,随着人脸识别、小程序、区块链等技术成熟并投入实际应用,中国老百姓得以把越来越多的事情从“线下办”变成“网上办”。比如去年起,电子身份证、电子社保卡、电子驾驶证等电子证件相继在各地出现,这主要得益于刷脸技术的应用,人们不再需要用一堆材料证明“我是我”,通过刷脸技术,服务更便捷,安全性也得到保障。再比如,随着区块链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应用推广,部门与部门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数据共享有望实现,区块链技术也成为“一网、一门、一次”的可靠技术基础。

除了技术的赋能,欧阳日辉认为,政府部门政务服务的思维转变也很重要。“要想让新技术真正用于便民服务,相关部门对待技术要有开放的态度。”可喜的是,统计已显示出技术赋能政务服务的成绩,日前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提到,2018年,我国“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化发展,各级政府依托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推动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实时汇入网上申报、排队预约、审批审查结果等信息,加强建设全国统一、多级互联的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通过“数据多跑路”,实现了“群众少跑腿”。

“随着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推进,政府更加重视运用技术创新促进管理创新,未来新技术会给便民服务带来更多的便捷和安全。”欧阳日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