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放学去哪儿?合肥这两所学校“三点半”课堂办得有温度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聂静洁 张秀明 | 时间: 2019-04-01 | 责编: 曾瑞鑫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近日,合肥市市教育局印发《关于落实“三点半课后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要求,3月底前,市区所有小学下午放学后均要推行校内托管服务,同时将实施情况纳入目标管理绩效考核。

校内托管服务还有一个更直观的名字——“三点半课堂”,为解决孩子放学和家长下班之间的“时间差”问题,各校结合自身实际采取多样化的活动方式,组织学生进行阅读、体育、艺术、科普等活动;开展娱乐游戏、拓展训练、学生社团及兴趣小组的活动等。3月29日,记者探访了合肥市区的2所小学,用镜头带您瞧瞧,您的孩子在放学后进行着怎样的活动?

作为第一批“三点半”课后服务试点学校,芙蓉小学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开始了芙蓉小学少年宫,开设了羽毛球、3D创意社团、海模、硬笔书法等一大批深受学生喜爱的课程。

低年级的同学统一开展手工类社团,橡皮泥、拼豆等课程的开放让孩子们充满了好奇。

高年级的课程实行走班制,孩子们可以在放学后去往自己心仪的书法班、工艺品制作班、剪纸班、机器人实验室、创意料理室等等。

除了室内兴趣课堂,芙蓉小学也开设了室外体育类兴趣班,足球、篮球、乒乓球,热爱运动的孩子也能尽情在操场上挥洒汗水。

合肥市阳光小学在办好孩子喜欢的身边的少年宫的基础上,结合现有的城市少年宫社团活动,整合校园有效资源,开展“课后三点半”工程。学生自愿参加,学校相关活动场所、器材全面向学生免费开放,实现“学校少年宫”的长效运作。

记者了解到,合肥市阳光小学目前共开设社团数23个,其中文学语言类3个,体育类4个,艺术类11个,科技类2个,综合实践3个。少年宫社团主要有“机器人社团”、 “国画社团”、“舞蹈社团”、“古筝社团”、“七色光合唱社团”、“足球社团”、“棒棒糖故事坊”、“戏曲社团”、“短式网球”等等。

校园电视台是最受内心有着主持梦的学生的欢迎的,该校王校长告诉记者,校园电视台的录制、剪辑、播放均由学生参与完成。

古筝社团采用外聘教师授课制度,很受女生青睐。

棒棒糖故事坊是由学生家长参与管理的,每周都有自愿过来帮忙的家长义工,为孩子们讲故事,诵读经典。

机器人社团曾经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市区级机器人比赛,获得区一等奖、市二等奖的好名次。(记者 聂静洁 张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