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广州多所中学举行校园开放日 首次试行自主招生

来源: 南方网 | 作者: 陈芳庭 马立敏 钟哲 | 时间: 2019-04-01 | 责编: 段留芳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陈芳庭 马立敏 钟哲 实习生/陈学而 通讯员/朱伯东 庾志成)又是一年招生季。近日,广州多所学校纷纷展开“校园开放日”活动,为家长和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学校的机会。

随着对违规招生行为的严惩,记者关注到包括广东实验中学附属天河学校、广州市番禺执信中学、广州市华师附中番禺学校等不少初中都发布了严正声明,与小升初密考“划清界限”。

在3月31日举行的广东实验中学招生开放日现场,校长全汉炎对学校办学特色和高中招生政策进行了说明。其中,今年广州中考增加了自主招生这一变化受到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全汉炎透露,今年广东实验中学的招生总人数为620人,其中10%纳入自主招生,也就是62人,将全部编入广东实验中学的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格致班”。而自主招生具体的考察办法将在不久后公布。

除“格致班”外,广东实验中学高中部“南山班”及“省创班”继续招生。其中,“南山班”面向全省(不含广州市)招收80人,面向广州市招收40人(根据学生中考成绩与省实组织的综合能力考核情况选拔)。省实组织综合能力考核,根据“一依据(省实组织综合能力考核)、一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提前录取。“省创班”面向珠海、中山、江门、佛山、阳江、湛江、茂名、肇庆、云浮9市招收100名优秀初中毕业生,报名学生的中考成绩需进入当地中考前50名。

广东广雅中学今年的招生计划为732人。校长叶丽琳在开放日上介绍,广雅今年新增了自主招生的形式,招生人数为总人数的10%。“自主招生能鼓励有特长的孩子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学生选择学校最重要是适合,要找到助力自己发展的学校。”广东广雅中学自主招生方案细则将于4月公布,学生要按规定填报志愿。

此外,今年广州中考指标到校比例从30%升至50%。对此叶丽琳表示,每个孩子有无限可能,学校应为指标到校的孩子提供更多元的课程、更个性化的选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