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时间: 2019-03-29 | 责编: 闫景臻

办学理念

教育理念:做“眼里有光·脸上有笑·心中有人”的自信教育

育人目标:民族自信·全球胜任→培养精通两门外语的自信阳光善表达的具有民族自信心和全球胜任力的拔尖人才

办学目标:国际品质·中华名校→外交家的摇篮·创新者的天地

校 训:守正如初·创新不止

教育追求: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世界的繁荣而奋斗

image.png

学校概况

北二外成都附中是一所英语小班教学并开设五门小语种(德语、法语、俄语、日语、阿语)课程的公办高完中学。

2016年成都市武侯区政府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签署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与成都市武侯区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选址成都市武侯区万兴路聚萃街,高标准创建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学校占地面积38447.05平方米(约57.7亩),建筑面积43607.6平方米,设计班额48个班、学位2400个。学校拥有各类功能教室50间,400m田径跑道,室内体育馆,将打造“一带一路学习中心”、“一带一路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在成都”博物馆。

image.png

2018年2月,武侯区教育局任命武侯区特级校长、成都市领航校长何光友为北二外成都附中首届校长。

学校已建成:北京师范大学周新林教授“脑科学与认知”工作室;电子科技大学数学建模中心教学实践基地;成都市全国重点乒乓球学校基地学校;成都市业余体校“三人篮球”基地学校;四川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舞龙舞狮”基地学校;成都市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武侯区首批“未来学校”;武侯区国际理解教育基地学校。

教师队伍

学校教师以全国各地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等有经验的在职老师为主干,并合理配置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日本神户大学、法国里昂二大等名校毕业的优秀生力军。初中教师研究生占比70%。学校提前一年招聘的高中部首批领衔教师平均年龄33岁,100%具有高三经验,研究生占比50%,并在成都七中(林荫校区)与北京十一中学(本部)进行跟岗学习。“专业自信、技能自信、形象自信”的自信教师,培养“善于学习、倾听、欣赏;善于组织、理解、表达;善于自主、合作、担当”的自信学子。

特色课程

数学单班教学--得数学者得中考胜高考。数学科担任班主任并且单班教学,强化学科基础;数学建模课程,重视应用能力。先学后教、以学定教、少教多学、主动参与,通过“错题再练”“好题本”等多种学习形式,让孩子们爱上数学,享受数学。

英语小班教学--英语使人理性,使人睿智,使人优雅,使人绅士。25人小班教学,强调“听说领先,读写跟上”,丰富语种阅读与学习素材。考试等检测中除了笔试与听力还要测试口语,让学生愿说话、敢说话、善表达。

二外贯通学习--德语、法语、俄语、日语、阿拉伯语五门小语种纳入正式课表,学生可选一门每周4课时的精品小语种课程,课程计划从小学六年级到高中三年级;学生还可选修一门每周1课时的文化小语种课程,进行日常应用与文化交流的学习。二外的学习不但助力的学生的国际视野,更会成为学生升学与就业的助力。


语文自信表达--余光中说:“这世界,来时她送我两件礼物,一件是肉身,一件是语文。”北二外成都附中语文人说:“走进北二外语文课堂,我们送你两件礼物,一件是‘悦’读,一件是口才。”学校设置演讲与辩论、播音与主持专业课程。课前“自信5分钟”演讲、多语种模拟联合国演讲、戏剧朗诵等综合课程,构建立体的“自信教育”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