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部分中小学幼儿园集中用餐陪餐制度调查走访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 时间: 2019-03-28 | 责编: 段留芳

3月25日,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北校区)食堂内,校长董红军与同学们一起就餐。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海淀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北校区)大屏幕实时直播后厨情况。 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近日,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公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提出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该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

集中用餐陪餐制度如何落实?推行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和争议?家长陪餐是否现实?近日,记者对北京市部分中小学、幼儿园进行了走访。

新规首次明确学校负责人陪餐

“我可以坐在这儿吗?”3月25日中午,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校长董红军在学生窗口打完饭后,找了一个位置坐下。记者了解到,今年2月份,学校开始实行副校级干部的轮流陪餐制度,董红军是当日轮岗的干部。

除了陪餐的校长,各年级班主任、教育处的老师也都在场。该校校长助理肖净月介绍,这些老师也都是“陪餐”的一分子。“今天的菜口味如何,学生反馈怎么样,都能够第一时间获知。”

近日,教育部、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公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下称《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建立家长陪餐制度。规定适用于实施学历教育的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

北京市丰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科长肖贵勇认为,在学校相关负责人陪同学生就餐方面,今年提得更明确和严格。

此外,《规定》首次提出,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鼓励家长参与陪餐,有利于家长和社会更好地了解学生用餐情况,减轻不必要的疑虑。

学校建议相关老师加入陪餐队伍

今年2月21日,北京市教委发布《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学校实行校长和教师代表陪餐制度,做到同标准就餐,并做好陪餐记录。

记者探访北京市部分中小学、幼儿园发现,多数学校已经开始落实陪餐制。

也有部分学校坦言落实负责人陪餐制存在挑战。记者了解到,由于一些学校受空间限制,没有独立的食堂或餐厅,孩子们都在活动室或班里分散就餐,且北京很多学校属于“一校多址”,同时在多个校区实现责任陪餐,恐怕“分身乏术”。多位学校主要负责人建议,除学校负责人之外,班主任、校医、食堂管理员等不妨加入陪餐队伍中来。

此外,幼儿园与中小学情况也有所不同。一位幼儿园园长坦言,餐费属于专款专用,幼儿园无法做到与孩子同标准用餐。“孩子每天吃得都十分细致,比如和比萨的面都是用牛奶,如果要求幼儿园的相关负责人也来分‘一杯羹’,不太现实。”基于这种考虑,多数幼儿园的“陪餐”,只是提前进行试吃,并留样做好相应记录。

也有来自家长方面的不同声音。有家长提出,孩子有固定的餐标,而陪餐人员与孩子们共同进餐是否会占用孩子的食品资源……而种种声音,让不少学校及负责人产生了不被信任、不被尊重的感觉。

对于学校一把手陪餐还有这样的疑虑:领导陪餐对伙食的评价有可能依据自己的口味,太过主观,而不能代表孩子们的意见和他们真正所需。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