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高中生学科竞赛调查报告发布,竞赛党最爱数学、物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9-03-27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网3月27日讯(记者 曾瑞鑫)2019年自主招生正式拉开帷幕,根据教育部相关政策,今年高校普遍提高了报考门槛,“竞赛省一”默认成为标配。政策的变动,在自主招生及竞赛生群体中引起广泛关注。

学科竞赛,到底是一种怎样的存在?为了进一步摸清高中生学习五大学科竞赛的现状,呈现出学科竞赛的立体面貌,爱培优联合腾讯教育,历时近三个月进行多方位调查,撰写此《2019年高中生五大学科竞赛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竞赛实力差距大,湖南省最强,成都七中金牌最多

虽然学科竞赛在全国范围内有着广泛的群众参与基础,但事实上各省、各校之间竞赛实力相差悬殊。报告中统计了作为衡量一个省份学科竞赛实力重要指标的决赛金牌获奖数量,并对主要省份及学校进行排名。

近三年五大学科竞赛金牌数据中湖南省以163枚金牌总数占据第一位,金牌数占三年全国金牌总数的12%,可谓实力雄厚;浙江省以157枚金牌总排名第二位;湖北省以106枚金牌排名第三位;四川省以99枚金牌总排名第四位;北京市以95枚金牌排名第五位。

值得注意的是,仅两湖京浙川这排名前五省份,三年金牌总数就达到了620枚,占据全国三年金牌总数的45%。而排名靠后的贵州、海南、宁夏等省份,三年累计金牌人数均为1人,部分省份因金牌数量为0而未上榜。

在近三年各省重点中学的获奖情况上,四川省成都七中以总计56枚金牌问鼎。金牌总数并列排名第二的为北京的人大附中和湖北的华中师大一附中,三年累计获得金牌均为54枚。第4—10名的学校分别为湖南长郡中学(52枚)、雅礼中学(52枚)、河北衡水中学(含衡水一中,46枚)、杭州二中(37枚)、上海华东师大二附中(34枚)、郑州外国语学校(32枚)、上海中学(32枚)。

对于竞赛党来说,比拿到金牌更荣耀的就是进入国家集训队。在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2014年—2019年)政策文件中明示:“省级优秀学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集训队成员、部分外国语中学推荐优秀学生、公安英烈子女、退役运动员等5类人员具备高校保送资格。” 进入集训队,也意味着保送清北。

集训队生源同样也体现了各省份实力,根据报告统计显示,集训队进入清华北大总数的前三名与金牌榜重合,湖南、浙江、湖北分列前三甲,传统竞赛强省的实力可见一斑。

信息获取渠道主要靠学校,数学、物理最热门

学科竞赛持续多年,并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的关注,但对于家长和学生而言了解竞赛的信息渠道却比较集中。据报告数据显示,75%的学生和63%的家长接触到的竞赛信息主要是从学校、老师那里获取,18%学生和27%家长会自己查询竞赛信息。相比较学生,家长拥有更多的自主查询信息的能力,这符合高中学生的学习状况,但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学科竞赛在推广和传播渠道方面仍旧依赖学校。

在竞赛选科上,物理、数学成为大多数竞赛党的最爱,占比分别达到33%和32%。由于物理、数学属于基础类理学学科,在专业选择上具有比较大的空间,现如今高校在招生录取时也大多要求学生有数学物理基础,尤其是新高考选科、选专业背景下,对物理的需求巨大。以浙江为例,对物理的要求比例高达91%,远远高于化学、生物科目的比例。而信息学所选人数较少,关键因素或与高中缺乏信息学相关学科有关。

此外,在90所自主招生高校中,对数学和物理的认可度最高,有89所高校明确提出认可数学、物理学科竞赛,与化学、生物、信息学相比,优势明显。

择竞赛主要靠兴趣,升学功利性会影响兴趣

兴趣、天赋、坚持,被认为竞赛学习的重要先决条件。而在实际竞赛学习中,又往往受内在因素和外在因素共同决定。

对于如何判断学生是否适合学习竞赛以及是否会学习竞赛,51%家长表示需要看孩子的兴趣;孩子的课内成绩则为第二指标,占比27%;另外,老师的建议、专业的测评以及周围人的建议也会影响学生及家长的决策。

虽然很多学生是出于兴趣而学习竞赛,但学习竞赛之后,目是什么?有54%的受访者把升学、参加自主招生作为自己学习竞赛的首要目的,也有24%的同学认为锻炼思维、提升能力更重要,仅有19%单纯是兴趣使然。

如果学完学科竞赛之后,不能为升学、加分提供帮助,那么学生还愿意学习竞赛吗?调查中显示,有28%的同学表示,若竞赛不能帮助其升学、加分和参与高校自主选拔,会放弃学习竞赛;明确表示愿意继续学习竞赛的同样仅有28%;另外有44%的受访者持观望态度,表示将会根据个人兴趣决定是否继续学习竞赛。

不可否认,竞赛与升学挂钩,是导致当下学科竞赛热的重要原因之一。但是,从另一方面也说明,如果没有任何功利性回报,仅仅靠兴趣驱动,在高中繁重的学习压力下,将会导致一大批竞赛爱好者的流失。

2019年,几乎所有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对学科竞赛的要求都把门槛提高到省一,且降分幅度大幅下降,降20分成为主要趋势,在新政策的推动下,未来竞赛生的学习状态变化,或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竞赛学习强度高,22%竞赛党为“重度热爱者”

众所周知,学科竞赛对智力、体力要求极高,同学们在竞赛学习中,同样是压力与挑战并存。

参与调研的竞赛党中,有49%的学生每周学习竞赛的时间超过6小时,其中平均花9小时以上的“重度热爱者”占到22%。每周花 6-9小时的占比27%;花3-6小时的占比33%,另外有18%的学生仅不足3小时。

作为一项淘汰率极高的学习活动,竞赛生学习竞赛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学习难度大。调查显示,有35%的学生表示由于学习较难,坚持不下去;另有33%的调查者担心会耽误课内学习;此外,21%的学生则表示在学科竞赛激烈的竞争中,担心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还有11%认为竞赛学习中的孤独感,也成为了阻挡他们走下去的重要挑战。

在学习的主要困难问题上,有51%的同学表示课内任务紧,没有充足的时间学习,19%的同学表示缺乏专业的师资。也有10%的同学认为没有适合的刷题资料,9%受访者则认为缺乏小组讨论会造成他们学习困难。

竞赛生的培养过程和培养体系跟高考生不一样,竞赛生的培养往往更难,对资源的要求也更高,而资源的稀缺让很多愿意学习竞赛的学生难以有效地学习,这也是当下学生在学习竞赛时面临的重要问题。

过半家庭付费意愿超万元,主要学生说了算

竞赛生在学习竞赛的主要途经中也呈现出多元化趋势。调查显示,传统的以学校课程为主的学习方式,仍然占比很重,达到34%。由于学科竞赛相关师资及课程门槛较高,大部分竞赛党不得不依靠校外资源。随着在线教育的崛起,通过网络学习竞赛的达到33%,与传统学校课程学习比例相当,甚至有23%的同学主要依靠买书自学,也有10%的同学选择线下报班学习。由此可见,学校提供的竞赛方面的学习资源,还远不能满足竞赛党们的学习需求,竞赛课程缺口较大。

而作为一项高投入的学习活动,竞赛学习不仅仅需要时间、脑力的投入,同时离不开金钱的投入。而在金钱的投入方面,大多数家长持比较开明的态度。

报告中显示,有87%的家长愿意为学习竞赛报辅导班,其中,有53%的家长明确愿意为孩子学习竞赛报辅导班,也有34%的家长会听从孩子的建议。仅有13%的家长明确不愿意为孩子学习竞赛报辅导班。

同时,家长对学生竞赛学习金钱投入力度比较大。有51%的家长愿花费1万元以上投入到孩子的学习中,其中愿意投入1万-3万的占比30%,愿意投入3万-6万元的占比12%,愿意投入6万元以上的占比9%。另有49%家庭预算不足1万元。

竞赛的课程不像普通的学科辅导课程,费用一般远高于相关学科的辅导费用,但是家长更愿意支持孩子在兴趣选择基础上的学习,也表明竞赛党家庭的付费意愿更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