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莫让孩子成“贾环” 家长需学会内心欣赏孩子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武文娟 | 时间: 2019-03-26 | 责编: 段留芳

案例

微信公众号提问:我们家孩子今年上5年级,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上都特别不上心,不把我们的指责放在心上。而且越来越不上进,特别不自信,学习也不专心,有种破罐子破摔的感觉。我们现在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专家观点

北京市东直门中学赵庆梅老师用《红楼梦》中贾宝玉与贾环的成长故事来比喻。《红楼梦》中,贾环是贾政和赵姨娘的儿子。这是个不讨人喜欢的孩子,“人物猥琐,举止荒疏”。同为贾政的儿子,贾环外貌不及宝玉,差异在气质。才学更不及宝玉:大观园试才题对,宝玉处处获得元妃认可;元宵节娘娘制灯谜,独贾环和迎春没能猜出。

赵庆梅老师说,细读有关贾环的情节,越来越意识到,不当的家庭教育,容易让孩子成长为贾环。在贾府,没有人在意贾环的感受,批评他时口不择言,即使有时是善意或心疼他。这一切都给贾环以强烈的心理暗示,自己很糟糕,这样的人,怎么可能阳光宽容!

赵庆梅老师以自己多年前曾教过一个男孩为例,这位男孩有些幼稚,学习略慢。但她很快发现主要问题不在这里,这个孩子不自信,眼光闪烁,特别关注别人的缺点,喜欢说别人的不是。即使没人听,也会自己絮絮叨叨。孩子们不喜欢他。他也恍惚糊涂不愉快,很少专心学习。后来接触他的父母,发现他们很强势,对孩子苛责,恨铁不成钢的样子。孩子日记里写道,考试成绩不好时,父母会“男女混合双打”。对此,赵庆梅老师表示,家庭教育中,面对孩子学习不得法、学习成效差等情况,家长内心焦虑可以理解,但也会常常不顾孩子的感受,抱怨孩子“不用心”“不上进”“不争气”“没心没肺”甚至“怎么那么笨”等等。尤其对一些心智不太成熟,经常无原则犯错的孩子,更会在犯错时反复苛责,而不是引导教育。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太多的心理暗示对孩子的负面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更是难以挽回的!

其实,即使在孩子犯错时,给予他的评价乃至批评纠正,更应该是积极正面的,不能有丝毫情绪化的判断和诋毁。生活中,许多孩子并不是禀赋优渥,但一定不是天生的“差生”。一个健康的孩子却在出生后受到“差生”的对待,在对比和责备中长大,其实是毁在一种长期不当的环境中。这种“不当”,主要来自家庭,来自家庭教育的粗疏随意。哪个孩子没有优点,又有哪个孩子出生后处处都好?教育帮助孩子,可能不需高深的教育理念,也无需更多技巧。孩子们最需要的,是我们发自内心的欣赏、喜爱和基于此的耐心与陪伴。(文/本报记者 武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