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棕北小学保安队长黄昌其:活出生活的价值和意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凤妮 | 时间: 2019-03-2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25日讯(罗凤妮)黄昌其是成都市棕北小学的保安队长,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小黄”。他个子不高,微胖,40好几了,面相却很年轻,因为他的微笑是他内心的映射。

image.png

  做老师身边“特别”的同事

  作为一名学校保安,也许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不是他们梦想中的工作,它不能带来家族荣耀,不能帮助自己获得高品质生活。但是棕北小学的黄昌其却对这份工作报以很大的热情,在平凡的工作上做出了不凡的事。

  “小黄,开一下大门。”“小黄,关一下未来体验中心的电脑。”“小黄,麻烦把这份资料送到南苑。”……保安队长小黄,在棕小老师心中,不仅仅只是保安,更是同事。

  在保安岗位上,黄昌其的工作内容是带领学校安保组7人做好学校的财产及人身安保工作,另外还负责帮学校送交一些文件资料。做为队长,黄昌其很善于管理自己的团队,也很“吃得亏”,和同事相处的很愉快。虽然每天都是重复着同样的事,但黄昌其没有一点厌倦,总是积极面对每天的生活。 

  以校为家 是安保员也是“邮递员”

  黄队长带领着学校的保安队员们兢兢业业,在岗一分钟就警惕60秒,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对黄昌其来说,最高兴的莫过于学校老师们、同学们对他们赞许的眼光和感谢的话语,以说明自己的付出获得了认可。黄昌其与他的团队用自己的时间来守护学校,虽然有时辛苦却也甘之如饴,时间将这份责任慢慢淬炼出了一份感情,超时工作也无怨无悔,只是希望学校能够更好地发展。每当老师们和同学们离校后,黄昌其就带领团队一层层,一间间检查办公室电器关闭情况。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别看这是一件小事,试想一下,若是学校的办公室有两盏灯和两台空调未关,17点到第二天8点按15个小时计算,那么学校将会浪费很多电力资源。别看这是一件小事,却能看出保安师傅们这种以校为家的情怀。黄队长和他的保安队员们坚持巡查学校,24小时的守护,确保学校利益不受损害。夜晚灯将他们的影子拉得修长,虽然身体疲累,可他们仍然坚持了。

image.png

  “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的坚持。‘防范于未然’是对于未曾预想到的自然灾害的最好方式,也能够减少损失。学校每年都有定期组织防灾演习,保安团队更是受到了专业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火灾来了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扑灭大火;地质灾害发生时怎样有利做好防护;降低人员受伤率等方面。”黄昌其说,培训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关于人身安全和学校利益,正因为有了保安团队的专业保障,学校的利益才不受侵害,学校师生才能得到安全。

  “保安师傅们不仅仅是校园内的安保员还是师生们的‘邮递员’。孩子们经常忘记带东西,落在家里的学习用品都是经保安师傅传递到手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保安师傅搭起了家校沟通的桥梁。”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个校园的保安师傅都有一个美丽而并不遥远的梦想,那就是——天下所有的学生都可以平安快乐的学习。他们在孩子们面前没有老师的严厉,却有父母的慈善,和朋友的真诚。

  黄昌其说,生活不仅仅是为了三餐温饱,生命的可贵也并不在于工种是否令人尊敬,不在于是否高薪,更无关于本身条件的优劣,而是在于是否能够活出生活的意义和价值,正如火花,虽然稍纵即逝,也要留下灿烂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