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私享塾丨校园安全是校长心中不能言说的痛?表担心,有解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9-03-22 | 责编: 段留芳

校园安全一直是悬在校长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没有了安全,一切教育工作都是零。最近,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堂为学生提供过期食品的事件,抢占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事件持续发酵,给各校管理者带来警醒的同时,更多校长分析:事件背后存在学校管理及校园安全教育问题。在此背景下,3月20日,校长派·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与时分安全联合主办的“校园新安全教育体系的构建”主题私享塾在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举行。

前情提要:

安全事件发生后,如何控制舆论导向问题?

如何解决教师的心理安全问题?

如何保障学校周边的环境安全?

如何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

如何妥善处理影响校园安全的“特殊学生”?

孙霄兵:校园安全教育,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差异

私享塾邀请了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淑娟,广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咨询与援助中心主任、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应湘,中国国际安全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军等专家,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林卫民及来自全国各地区的35位民办学校以及公办学校的中小学校长共同进行了交流研讨。

孙霄兵司长紧扣“新”字,从国际视野、文化特点、教育理念、管理制度等多方面分析了校园安全教育。他特别指出,安全教育与人性相关,要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他认为,作为人,首先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学校不应提倡没有条件下的探索和冒险。

在国际安全背景下,学校要树立安全自信

我们在讨论国际教育的时候,就必须要讨论现在的国际安全问题,如果不讨论,我们的孩子接受教育的时候,在出行、活动、留学的过程中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当今世界的整体安全形势是越来越差的。主要根源是西方国家的社会属性和资本制度决定了西方社会矛盾的长期存在,比如种族问题、宗教问题、贫困不均等问题,正推动西方社会的矛盾日益加深,呈现出越来越尖锐和激烈的态势。但同时也要清楚地认识到,中国的教育和社会安全形势越来越好,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国家和民众的关注。对于学校来说,要对安全问题有大视角,有深入判断,要树立安全自信。

做好安全教育,要研究中国的“人”和“物”

学校是知识集中的地方,学校对安全的研究必须要提升层次,要把安全提升到理论、文化和哲学上来研究,研究中国的“人”和“物”。作为人,首先要把安全作为第一位,学校不应提倡没有条件下的探索和冒险。

研究“人”,就要求学校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地处理安全问题。安全问题要个体化,不能群体化,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提出特定的措施,不仅要为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发展方案,还要为学生制定个体化的安全方案。学校要具体化、精细化、个体化、个性化来解决校园安全问题,这是新的文化理论、教育发展的要求。

要认真研究学校安全的特点、研究学校教育安全的体制、研究学校安全矛盾的举措。文化、地理、气候、种族、民族多样性的国家,条件不同,要因地制宜研究具体的安全教育落实措施。

林卫民:“校闹事件”要孤立少数人

林卫民校长针对成都七中实验学校事件,分析了背后的家校关系危机,并提出处理家校关系的“五大策略”。

第一,小事当成大事处置,小事就会变成无事,小事当无事搁置,小事可能演变成大事;

第二,有些属于“校闹”性质的事,要采取孤立少数人的策略,主动应对,坚决斗争;

第三,复杂的事要慢些处置,指向逻辑和求真的快捷思维不适合疑难问题的解决;

第四,冲突的“风口”时常发生在公共事务层面,管理需要更多的“清单革命”;

第五,建立“患难与共”的谅解机制,建构家校共治体系,是家校融洽相处的有效手段。

林卫民认为,学校管理者要懂得与家长合作,关注舆情,剖析风险,积极主动应对各种变化。他提出,要想办好一所学校,必须要捍卫教师应有的尊严。

校长支招:解决安全问题,沟通是疏导的桥梁

在“提案”环节,英领国际学校副校长王玮琦提出,学校安全演习要不要提前告诉学生?

针对王玮琦校长的问题,青岛孔裔国际公学国际学校行政总监陆虹给出了解答。学校可以采取两种方式,一种是打招呼式。学生一入校就会做练习式的演练,不止学生,家长也会参与其中,经过两年的培训,特别受益。进行两次打招呼的培训后,就会进行不打招呼的演习。

石家庄联邦外国语学校主任杨阳提出,如何让学生重视安全问题?如何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美国凯思高中中国区负责人安素芳结合本校成功实例,给出了两个小建议:安全课程要走进课堂;给学生列挫折清单,进行挫折教

王府学校主任张剑峰非常赞同挫折教育理念,并分享了自己的挫折教育方法,“学校可以适当引入一些竞技运动,给学生带来挫折感,也会加深学生对问题的思考”。

清华附中朝阳分校副校长张晓宁认为,挫折教育如果做好了就是一种正能量,但要有一个度。针对已经发生的校园安全事故,学校该如何妥善处理,张晓宁分享了学校的做法。

第一,针对学生,在入学之初就采用心理介入的方法,在学校常规中,根据年龄阶段不同进行过程性的心理介入;针对老师,要进行专门的心理培训,梳理问题,有针对性、有时效性做老师的工作。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记录存档,以便后期分析。

第二,处理安全问题工作,公开度和透明度要落实到位。任何安全问题的出现,沟通都是疏导的桥梁,因此要增加和家长的沟通。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鄂学文(左一)

鄂学文说到,新和旧是对等的,“新安全”即提高到一个标准层面去解读。国外对校园安全有一套管理体系,有一个行之有效的标准。国内也有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但从标准层面,仍然是一种缺失。因此,国内学校是否也可制定统一的安全标准,安全管理体系,重视安全设施构建,对学生的安全制度制定加入考核机制。这个建议得到了与会校长的认同。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淑娟(左三)

黄淑娟表示,校长在升学压力这么大的情况下,一定要分清责任和界限。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安全教育专业委员会正在制定校园安全标准,帮助校长分清学校和社会责任。通过全国应急产业联盟、制定完整的应急文化标准体系和完整的厂家体系,也欢迎全国中小学校申报相关课题,参与到标准制定中来。

专家解答“校园安全问题四问”

针对校长们提出的校园安全相关问题,应湘一一作了解答。

应湘认为,学生的安全教育要从两个方面去考虑,常规教育和应急教育相结合。而常规教育有三层含义:第一是常规的生命教育,需要家庭的安全感教育作为支撑,要培养学生的心理安全,让学生有面对打击、尊重生命的基本意识;第二是学生一定要有一些应急的能力、技巧和手段;第三是要有针对不同类型事件处理的技术。

1.出现校园安全事件后,如何控制舆情的扩散?

出了事件以后,校长要做的第一是组成应急队伍,首先对整个事件的影响力进行评估,针对不同人群,老师、家长及学生,信息应该如何发布,对外要统一口径。第二是心理干预,组成专业的队伍进行专业心理干预。

2.是否要对学生进行挫折教育?

学校必须具有挫折教育,但要采取积极的惩罚方式,且要把握一定的度。

挫折教育有两种惩罚,一种叫做消极惩罚,一种叫做积极惩罚。所谓消极惩罚是迫使某人接受他不愿意接受的刺激,这种惩罚只告诉他不应该做什么,本身并没有告诉他什么应该做。从人的生理机制上讲,消极惩罚没有长效的抑制行为。  

而积极惩罚是指拿开某人想要的刺激。我们建议挫折教育要多采用积极惩罚的方式。

3.如何疏导教师的心理问题?

对于教师的心理问题也是校长们集中关注的问题。首先在在招聘教师时,要提高教师心理素质的门栏,并对教师进行心理素质培训。学校可以建立专业的心理咨询室,对教师进行团体辅导。同时,以家长学校、家长课堂为桥梁,和家长建立充分的沟通。

4.如何妥善处理影响校园安全的“特殊学生”?

对于各类特殊学生,可以和家长沟通,给学生提供适合他们的“特殊学校”,或者在学校成立“特殊教育班”,并配备有经验的教师来引导。对于“特殊学生”也要有特殊要求,比如“成绩忽略,行为关注”。

私享塾研讨结束后,时分安全创始人王学军结合实践为学生和老师上了一堂安全教育课。他认为,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即让学生充分理解安全四要素——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并对紧急遇险防范与应对进行专业的实操讲解。

他强调,学生应该具备三种能力:远离风险、智慧避险、紧急脱险

活动现场,时分安全的专业教官就紧急自卫术、遭遇火灾时应对——绳索打结、枪击防范与应对、爆炸预防与应急救护、国际通用手语等问题为学生进行了现场演示。全场教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会议结束后,还在练习绳索打结。

据悉,时分安全课程及服务以提升人类国际安全核心素养为旨归,增强人类国际安全防范意识和国际安全关键能力,最终实现保护生命安全、维护生命尊严、提升生命质量的终极追求。时分安全创始人王学军深信,安全教育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文/王晓霞 许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