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武侯五幼陈媛:用最美的芳华追寻最初的梦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3-21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21日讯(李小野)成都市武侯区第五幼儿园的青年教师陈媛,在儿时就有一个梦,长大了要做一名老师。她觉得老师很神秘,又充满了智慧,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站上三尺讲台,成为孩子们眼中那个最崇敬的人。

image.png

  2009年夏,儿时的梦想成真,陈媛成了一名幼儿教师。“当我第一次听到孩子们喊我老师,就觉得这个词语是世界上最动听、最优美的词语。”投入工作以来,陈媛耐心细致地爱着每一个孩子。对天资聪颖的孩子,她有意识地培养他们的品格意志;对性格内向的孩子,她用爱心铸成一把钥匙,寻找他们的自信,打开他们心灵的窗户……在这十年间,陈媛先后担任了配班老师、班长老师、年级组长、教研组长、保教干事等职务。

image.png

  发现孩子的闪光点尊重每个生命的个性发展

  2009年9月,作为新老师的陈媛被分到了新生班,还略带青涩的她天真地以为当幼儿园老师就是和孩子们讲讲故事,做做游戏,只要将一腔热忱献给孩子就行了。其实,实际的工作远比她想象的要繁杂得多。

  陈媛刚带大班时,班上有一个孩子叫含含,跟同伴相处时经常动手打人,在大多数家长眼中属于非常调皮的孩子。一直带着陈媛的班长老师却觉得含含是个非常聪明的孩子,她告诉陈媛,“如果孩子在你的活动当中出现打人或无事可做的情况,那你就要反思你设计的活动是否不能引发孩子的兴趣或根本不能满足孩子的个性发展?”班长老师在组织活动时观察,发现含含是一个很有想法、很有主见的人,在班级里能起带头作用。她告诉陈媛,作为老师,必须要发现每个孩子身上的闪光点,然后用这些闪光点去影响更多的孩子。从此,陈媛学会了观察,也学会了尊重,尊重每个孩子的个性发展。

image.png

  怀着“不一样”的情怀,用心成长

  2013年陈媛担任了班长老师。在班级管理工作中,她兢兢业业、孜孜以求,做到勤管、严管、善管,引导班级老师自查自纠,变“他律”为“自律”,这样既能帮助年轻老师成长,也为形成良好的班集体奠定了基础。在担任班长期间,陈媛多次承接了各级现场活动,还积极参加各项比赛。

  2015年3月,她执教的《农家小吃》在2015年成都市武侯区幼儿园优秀角色游戏评估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15年9月,撰写的论文《平衡幼儿游戏中创造性培养和游戏规则的建立》在“四川省第十六届教师优秀论文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16年11月,在“2016年成都市武侯区幼儿园班级环境创设评选活动”中荣获三等奖;指导幼儿在“童画之星·第十五届世界华人幼儿创意美术大赛”中获得金奖;2016年12月,参研的课题《生活环节中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养成的实践研究》荣获成都市武侯区2016年度科研优秀课题评选三等奖。

  2016年陈媛担任教研组长,主持的微型课题在成都市武侯区教育科学发展研究院立项,在工作期间指导青年教师参加2018年第十一届全国中小学创新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中荣获全国一等奖。

  陈媛说,十年的时光,她对幼教事业有着不一样的情怀,每一个孩子都深深烙印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