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航院驻村扶贫教师郭鹏:守护他们世代追寻的梦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杰 | 时间: 2019-03-18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18日讯(魏杰)“打好脱贫攻坚战是时代和党赋予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2018年7月,时任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航空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的郭鹏,带着“让村民过上美好生活,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梦想,前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安宏乡纳坡村,开启了驻村扶贫之路。

image.png

  紧啃深度贫困的“硬骨头”

  2018年7月3日,经由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选派,郭鹏前往安宏乡纳坡村担任驻村扶贫干部,从党政宣传、精准扶贫、建强基层、办事服务、提升水平等“五大职责”出发,扎实开展扶贫工作,努力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守护松潘各族儿女“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小康”世代追寻的梦想。

  平均海拔3300米的高半山藏族村落纳坡村,“栖息”在一座名为松潘的千年古城之中,漫漫历史长河里,藏羌回汉各族儿女在这片美丽辽阔土地上繁衍生息、和睦共融、甘苦与共。然而,在这片土地山水俊秀、文化厚重的脸庞上,却也写满了物质贫困、精神贫乏愁容。纳坡村是松潘县全县55个贫困村之一,村内民众由于自然条件和长期的生活习惯,都是靠天吃饭,以放牧牛羊,挖药、种地为生。村民大多视野较为狭窄,观念守旧,普遍不重视教育。按他们的话说就是“想读书就读书,不读就回来放牛”。2014年贫困发生率21%,人均纯收入4000元。

image.png

  面对深度贫困的“硬骨头”,作为松潘县省级脱贫帮扶单位的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四川省委号召部署,定点帮扶松潘县纳坡村,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和质量导向,践行“一线工作法”,把群众持续稳定增收作为总目标,打好教育、科技、产业“组合拳”;把持续改善民生保障作为关键点,消除住房、医疗、教育“顾虑点”;把持续强化攻坚合力作为突破口,构筑高校、社会、群众“帮扶网”,全面破解深度贫困难题。

  立足实际 为脱贫攻坚“做好事,做实事”

  驻村期间,郭鹏规划并打造了“美丽纳坡,高山深情”为主题的纳坡村新村委会文化建设。2018年8月,他与工作队成员充分协商,草拟了《纳坡村新村委会打造方案》,比选了桌椅板凳、广告牌等商家,并审定具体内容,集中实施。经过一个半月的集中建设,村委会已建成集接待室(藏式风格)、文化室(图书室)、脱贫攻坚作战室、卫生室、会议室、村委会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办公室、农民夜校、党建室、调解室等十大功能的现代水平较高的村文化活动中心(覆盖无线网络、具备办公电脑、打印复印传真、LED、多功能电视 、多功能放映机等)。“建设得当,其他村要向纳坡学习。”松潘县县委副书记孙福华在考察时当场表示。

  在对标脱贫攻坚项目上,郭鹏积极监督用好县扶贫专项45万元和巩固提升项目、对标建设项目资金,搞好入村主干道和便民小院坝建设。“由于客观原因,入村主干道一直到7月仍然未能维修施工,严重制约村民日常生活通行和其他脱贫攻坚工作进度。由此,我们入村只能是‘三合一’,即先开车到村脚下,再下车走路,然后再让村干部用摩托载一段。”郭鹏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他与驻村工作队前后多次联系乡、县负责人,约谈施工队,最终在7月底开工,并集中一个月时间,在8月30日正式完工并接受了验收,至此,全村入村主干道顺利通车。此外,在监督过程中,工作队还将道路弯道加宽、排水沟进行清理,沿途滑坡的堡坎也得到了加固和新建。

image.png

  根据村民的日常喜好,郭鹏提议在村委会原本坍陷的土地建设利民小院坝。由于该处是另一农户家的土地,该农户要求按高价赔付,导致计划遇阻。在与施工队和农户协商的多次积极沟通下,郭鹏的提议得以实现,面积约100平米的院坝最终成功建成。“目前,该院坝已成为村民日常聚集、休闲、停车等的主要活动中心,广受村民好评。” 郭鹏感慨道。

  深入群众 脱贫攻坚“看得见”的成绩

  根据验收时间安排,从2018年8月1日起到11月7日为“秋季百日攻坚战”时期。“不放假,无周末,常加班,每天基本工作时间在16小时以上”给这段时期贴上了特别的标签。郭鹏和工作队一道根据检查要求梳理各项专卷材料近30卷,整理各项数据和扶贫系统近100专次,对比补充村集体经济、民族团结检查、“户户访,人人忙”等材料近10余专卷。工作队自带伙食和生活用具入住村民家中,每晚入户开展群众工作,真正做到了“吃农家饭,说农家话,走农家路,办农家事,做农家人”。

image.png

  在“协调恢复村集体经济(养羊),处理好村民分红”过程中,郭鹏前后同工作队多次与乡、县沟通“村养羊集体经济”一事,最终在9月30日让养殖户买回羊近86只,完成了从遗留的无羊到有羊并有固定养殖的工作。此外,郭鹏和工作队还通过利用国家产业周转资金50万,借给贫困户共9万,余下41万全部投入国投公司,实现盈利2.46万元,村民人均分红124元。

  努力改善村民生活 大力宣传教育思想

  郭鹏在驻村工作中,坚持“全村代理,民事村办”,前后共为村民办理医疗保险报销10余件,核实和跟进村民的各项补贴资金拨付,共计44户,处理村民身份证办理、户口咨询等便民事项共计20余件。为了让村民生活更便捷,郭鹏联系县商务局进行村电商设点,经过前期谈判、实地考察、设点选址、协议签订,目前基本建好,能实现村民购买日常用品、收发快递、充值缴费、现金提取等功能。

  郭鹏还关心村内弱势群体,大力普及教育理念。他在工作中前后对村内80岁的五保户泽仁磋进行房屋搬迁,由原来的15平米,改为到老村委会居住,两室一厅,实现卫生间、厨房、卧室、衣柜等有效分离。此外,他还为低保户俄莫洛德新建房屋,免费协调饮用水管400米,帮助其材料运输和泥水匠人的联系;为贫困户扎西纳么的女儿(初中毕业,待业在家)联系浙江企业进行免费培训和工作推荐,日前,其女儿已经到浙江开始培训,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工作推进。

  同时,郭鹏在村内大力宣传“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教育不能中断”的理念,实地走访村民家中,和在读学生聊天,并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学生到新村委会打乒乓球和篮球,鼓励他们看书。现在,学生们已经形成了习惯,只要一到周末就到村委会来看书和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