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中国第一部全球胜任力专著问世,成教育界关注焦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3-15 | 责编: 曾瑞鑫

由著名英语教育与教学管理专家、"中国雅思之父"胡敏教授倾力所著,由国家一级出版社--东方出版社重磅出版的《全球胜任力:面向未来的青少年核心素养》将于2019年3月底正式发售,目前,已开启全网预售。该书作为中国全球胜任力研究的开山之作,引发教育界热议,被媒体称为是近期最值得期待的一本趋势学分析专著。

2019年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2019年4月,中国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我们正步入全新的、以"一带一路"为载体、以互联互通为动力、以包容天下为法则的全球化3.0时代。中国正走向世界,世界也在走向中国。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青少年将不可避免地参与到全球化竞争与合作中。全球范围内的教育资源不均衡、环境污染、能源短缺、贫富差距、医疗救援、科学探索等各种问题,都将由这一代青少年来共同应对和承担。未来的青少年不仅属于中国,还属于世界。那么,世界究竟期待什么样的未来人才,中国青少年需要具备何种能力才能负担起他们的未来使命呢?

答案就是全球胜任力。全球胜任力最初由美国人提出,美国、瑞典、挪威、芬兰、加拿大等国家,已经在教育体系中纳入与全球胜任力相关的内容,并作为其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全球胜任力包括四个方面的能力,即:对地方、全球、跨文化议题的分析能力;对他人的看法和价值观表示理解和欣赏的能力;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进行开放、得体、有效互动的能力;为了集体的福祉和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而采取行动的能力。全球胜任力不是奢侈品,不是仅仅针对精英阶层的,它更是未来世界所有人必备的技能。对未来教育而言,全球胜任力的培养至关重要。

未雨绸缪,我国教育界的有识之士们也早已意识到全球胜任力的重要性,并进行了积极探索、研究与实践。胡敏教授近年来一直将如何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国青少年作为自己持续学习和研究的动力,是国内对全球胜任力进行系统性与全面性研究的第一人。他将自己对国际教育三十多年的关注和深刻洞察付诸笔下,荟萃成书。

在这本书中,胡敏教授从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青少年自身成长等三个维度着手,探讨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国青少年的核心要素,并就培养方向与路径给予清晰的分析与解答。既见微知著、鞭辟入里,又视野开阔、瞩目深远。这本书不仅抒发了一位教育专家的肺腑之言,更是一本教育领域的前沿理论著作。在未来学研究上,以色列作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今日简史》和美国作家凯文·凯利的《必然》,都是璀璨的明珠。本书的出版,也让人期待。

当代中国的日益强大和世界发展的进程,离不开许多具备全球胜任力的中国人的身体力行。比如在英国BBC新闻网新版块"偶像(ICON)"栏目发起的"20世纪最伟大人物"评选中,成功入围的唯一一位亚洲人--中国首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屠呦呦女士,她在艰难时刻仍然秉持科学理想,砥砺前行亦不忘回首过去,且成就跨越东西;比如胡敏教授,他从湖南的乡村走出,到创立国际教育集团,赴联合国总部参观,从湘潭大学的讲台走到哥伦比亚大学的演讲台,坚守奋斗成就梦想,为了英语教育而不断地披荆斩棘,为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中国青少年而不懈努力。他们的事迹,正是全球胜任力的真实写照。

胡敏教授在哥伦比亚大学进行"梦想的力量"主题演讲

新航道的学员中,有醉心数学、将霍金视为偶像,如今正在剑桥大学探寻数学奥妙的勒安捷同学;有痴迷中西方历史,想要做中西文化交流使者的向宸同学;有自幼热衷公益与环保事务,高中时为学校建立了三个废旧电池回收处,并于2018年被杜克大学数据分析专业研究生录取的王瑞琪同学……这些都是当代中国青少年演绎全球胜任力的体现。

祖国的未来,系于有远见、有胸怀、有格局、有担当的未来一代。他们具有深厚文化底蕴、海纳百川,中西合璧,在国际舞台上用国际语言发出中国声音,维护中国权益,同时,促进世界范围内的文化融通、和衷共济。因此,基于对中国教育的研究和趋势分析,胡敏教授在书中独树一帜地建立了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全球胜任力新模型。

本书中的部分文章曾先后在《中国教育报》《青年文摘》等著名刊物上发表,如:《全球胜任力:未来大学生的标配》、《三点真经,让你成为自己的"超级英雄"》、《你的格局,就是你的未来》等,得到了许多专家学者、中小学校长、老师和家长们的积极反馈。该书既有理论高度,又有非常强的可读性和趣味性,是胡敏教授送给富有远见的学校教育者、善于学习的家长和敢于思考未来的青少年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