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国际动态 >

想进藤校?花钱就行!美国名校曝大规模招生丑闻

来源: 中国搜索 | 作者: | 时间: 2019-03-14 | 责编: 刘昌

不会踢足球的女孩作为明星球员被耶鲁大学招入,没有赛艇经验的学生成了南加大赛艇校队成员……只因他们的父母砸下巨款将孩子“买”进了美国常春藤名校。

近日,美国名校曝出招生丑闻,50人被指控参与美国大学入学考试舞弊,以及行贿高校体育教练。被起诉者中包括好莱坞演员、知名企业高管和律师等。牵涉其中的两名好莱坞演员分别是美剧《绝望主妇》中知名女星菲丽赛迪·霍夫曼以及因美剧《欢乐满屋》而闻名的女星罗莉·洛夫林。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多所名校卷入本案。

image.png

央视报道截图

好莱坞明星涉案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波士顿联邦检察院3月12日公布的一份起诉书指控50人参与贿赂高校入学考试监考人员和体育教练,其中33人为家长。

image.png

英国广播公司13日报道称,女星菲丽赛迪·霍夫曼涉嫌以“慈善捐款”名义,出资1.5万美元让其长女苏菲亚在大学入学考试中取得高分。其他涉案家长还包括电视明星罗莉·洛夫林及其丈夫——服装设计师莫辛莫·贾恩鲁里、私募股权公司太平洋投资集团合伙人小威廉·E·麦格拉申。

另据美国知名财经媒体CNBC报道,投资公司Dragon Global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桑格里洛也卷入了这一丑闻,他被指控采取作弊方式帮助女儿升入名牌大学。

而13名涉案教练中包括前耶鲁大学女足教练梅雷迪思,他承认收受40万美元贿款,协助学生伪造运动员档案并将其以女足明星球员名义录取。

有史以来规模最大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刊文称,12日披露的这一骗局牵连之广、行事之大胆甚为惊人。作为美国司法部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高校招生诉讼,这项大规模的调查涉及全国200家代理机构,导致6州50人被控告。

耶鲁大学发表声明称将配合警方全面调查,另一涉案的南加州大学也表示将尽力避免同类事件发生。其他涉及的大学还包括乔治城大学、德州大学以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高校。而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大多数涉案学生并不知道自己被录取时是因为父母采取了贿赂或欺诈方式。

背后主使浮出水面

美国联邦检察官办公室表示,这些大学舞弊案的背后主使为58岁的加州男子威廉•辛格,他以经营非营利慈善基金会掩人耳目,透过行贿及作弊方式,让美国富裕家庭的子女进入知名学府。

image.png

起诉书指出,辛格的公司通过买通考官和考场工作人员,或聘请“枪手”代考,或以在交卷前更正学生答案的方式,让特定学生获取更高分数。同时该公司会贿赂大学体育教练和行政管理人员伪造学生的运动员档案,让学生获得运动员身份,以提高他们被录取的机会。

辛格的公司对这些服务收取的费用不等。大部分涉案父母付出约2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4万元)至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68万元)的费用,有些父母甚至付出高达65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361万元)的费用。

起诉书称,从2011年到2019年2月,家长们向辛格支付了约25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7亿元),用以行贿教练和大学行政人员,以将他们的孩子指定为体育特长生,有效确保他们的录取。

在法庭证词中,辛格将自己的贿赂和洗钱体系称为“侧门”。他说:“如果说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考进高校是走正门,通过给学校捐一大笔钱进去是走后门,那我的方法就是一道‘侧门’。正门和后门并非百分百靠谱,而我的‘侧门’却保证他们都能进去,因此这对很多家庭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网友媒体齐愤怒

在社交媒体上,许多人表达了对此次舞弊丑闻的愤怒,指责美国大学已经偏向于更富有的白种人。还有一些网友称,对于巨富们来说,通过合法途径向学校捐款来获得入学资格是很容易的。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发表评论文章称,“这是一次令人愤怒的披露,反映出原本已经很富裕、人脉很广的家庭在进行着何其普遍的舞弊活动,但这谈不上意外。任何对顶尖学校宝贵名额争夺的残酷程度有所了解的人,都能意识到它会有多丑陋、多不公正:走了多少捷径,酝酿了多少计谋,金钱发挥了多大作用,特权能换得多少优势。”(中国搜索/刘春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