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2019年两会手记 (十三):让公平正义成为老百姓的保护伞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永新 | 时间: 2019-03-13 | 责编: 刘昌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 朱永新

晴  | 星期二 | 3月12日

早晨5点20分起床工作。发微博。继续撰写两会手记,竟然达到了7900多字。这两天新浪微博访问不断创新高,昨天达到了229万人次。

早晨仍然是7点45分出发去大会堂。我带了一本叶圣陶先生孙女叶小沫编选的《叶圣陶儿歌一百首》翻阅。这本书由上海采芹人文化的王慧敏编辑,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王慧敏也是民进会员。

过去最熟悉的是叶老的那首《小小的船》:“弯弯的月儿小小的船,小小的船儿两头尖,我在小小的船里坐,只看见闪闪的星星蓝蓝的天”。小沫老师在序言中讲述了叶老创作这首儿歌以后的快乐心情,引用了她父亲叶至善的一段文字,说叶老当时完成了这首只有37个字的儿歌,却在自己的日记里自夸,写了50多个字的跋,“可以想见父亲那天夜里反复吟哦的喜悦”。叶老的文字,总是那么清爽、明了、亲切。因为,他是写给孩子看的。

据说,书中的这些儿歌,大部分是叶老在1932年为开明书店编小学生语文教材时写的。如这首《天亮了》就很有童趣——起来,起来,快快起来。我开窗。我看见红红的太阳。太阳,太阳,你起得早。昨天晚上,你在什么地方睡觉?

上午8点20分左右到达人民大会堂。我见到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原副局长吴尚之委员,不约而同地讲起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全民阅读的内容问题。相约继续为建立国家阅读节、建设书香中国鼓与呼。

上午9点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听取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国家盼望国泰民安,人民期待安居乐业。“两高”工作报告,一直都是两会中的焦点之一,讲的正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是乐业的前提,安居的基础。无论是作为基石的司法体制改革走向,还是公益诉讼如何保障大局利益,都是大家关注的对象。

今年的两高报告,用一系列的大数据,醒目而清晰地呈现出过去一年的工作成绩。

过去的一年中,最高人民法院受理案件34794件,审结31883件,同比分别上升22.1%和23.5%;制定司法解释22件;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2800万件,审结、执结2516.8万件,结案标的额5.5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8.8%、10.6%和7.6%。在一审刑事案件中,增长幅度最高的,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类案件。在一审民商事案件中,增长幅度最高的是健康权、证券纠纷类案件。从这些增长中,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出人们对经济权益、对身心保护的意识日益提高。

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指出,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1056616人,提起公诉1692846人;对刑事、民事和行政诉讼活动中的违法情形监督447940件次,同比上升22.4%;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13160件。在民愤极大的黑恶势力上,检察机关批捕涉黑嫌疑人11183人、涉恶犯罪嫌疑人62202人,审判机关审结黑恶势力犯罪案件5489件2.9万人,从重大涉黑团伙到“村霸”“市霸”、黑恶势力“保护伞”,均受到依法严惩。

其中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莫过于“执行难”的问题。

早在2016年的“两高”工作报告中,就已经宣布要用两三年的时间,在全国基本解决执行难的问题。这几年中,人民群众都拭目以待。

今天“两高工作报告”对这个目标的反馈结果显示,三年行动,功不唐捐。不仅以近两千万执行案件、4.4万亿执行到位金额,说明了赫赫战果,更以执行联动、失信惩戒等体系机制,从根源处破解问题,有力推动了诚信社会的建设。

正因为这三年的行动,如今在社会上,“老赖”已经成为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对象,这让诚信成为一张网络时代里的有效名片,越来越成为普通人的追求。

知与行之间的距离,是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何况我们面对的“执行难”,是具有惩戒性质的执行,在趋利避害的本能之下,人们更会想出各种方法来逃避。在破解“执行难”的这个难题上,正是体现出我们有着不可动摇的意志,有着各部门齐心协力的智慧,有着坚定不移的行动,才打赢了这场硬仗。

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让法治成为人民的依靠,让公平正义成为人民心中的准绳,两高工作报告,让我们印象深刻。

为了执行,各级法院和检察院的确做了大量工作,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今年的法院和今年两会报告中不时有一些自发的掌声,很多与“执行”有关。无论是周强院长在讲到黑龙江高院执行局局长等46名干警牺牲在执行岗位上,讲到激励法官敢于担当,“坚决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还是张军检察长在讲到“法不能向不法让步”,违法者必须为恢复受损公益“买单”时,代表委员都报之以热烈的掌声,这是过去不常见的。

我想,从中也可以看出,虽然任何工作都不容易,但是任何难题都永远有解,只是在考验着我们的意志,我们的智慧,我们的行动。

11点结束以后赶回驻地,中午稍事休息,回复一些邮件,写今天的两会手记。

下午3点,出发去全国政协。虽然不像平时开会有道路管制,但一路还算顺畅。

下午4点30分,在政协机关小礼堂列席参加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十八次主席会议。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听取全国政协常务副秘书长潘立刚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情况的综合汇报,审议关于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和会议的政治决议(草案)。

下午5点30分,在常务会议楼参加十三届二次常委会第六次会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决议(草案)、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草案)和会议的政治决议(草案)。

两个会议,都是为明天的闭幕会议做准备的。虽然是程序的会议,主席们还是非常认真,提出了自己的具体意见与建议。

下午6点10分左右会议结束。

我赶往新华社,接受关于民进参政议政工作的专访。6点45分左右到达新华社,新华网常务副总编辑周红军带我参观了他们的“超级编辑室”。“超级编辑室”类似于人民日报社的“中央厨房”,是一个融媒体的新闻中心。

接受新华社两会专访

周总编辑骄傲地说,其实他们的超级编辑室做得甚至比人民日报还要早。只是人民日报取了一个“中央厨房”这样一个很有想象空间的名字,一下子就声名遐迩了。

晚上7点左右,开始录制两会特别节目。节目主题是介绍民进中央的参政议政工作情况。主持人与我就今年两会民进中央的提案与大会发言的有关情况、2018年民进在参政议政方面的特点与亮点、2019年民进中央的大调研准备工作、2019年工作的主要重点领域,以及我个人最关注的教育问题,先后进行了交流。新华社的新闻客户端和教育频道,也都借机抓住我,拍了一些视频。

晚上8点半,在返回驻地酒店的车上看两会新闻。我发现大家都在热议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看来,这个问题积极回应人民对安全宁静生活的诉求,也得到了人民的拥护。相信在进一步的巩固和提高中,公平正义的保护伞,能让更多老百姓安享人生静好,创造美好明天。

回到酒店,看今天的报纸。《中国教育报》第四版整版刊发了我与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关于教师问题的对话《让教师找到从教的幸福》。《消费日报》头版发表了该报总编辑李振中对我的专访《调整助盲思路,逐步用现代科技导盲设备取代盲道》。

《世间的陀螺》

下午在路上、会前和晚上的时间,读完了好朋友韩浩月刚刚送我的新书《世间的陀螺》。这是作者在《财新周刊》文化专栏的文章汇集,以故乡作为主题,讲述了一个远离故乡二十多年的游子对亲人和故乡的回忆、反思与追问,一个漂泊者的复杂乡愁、亲情困境与人生际遇。由于有着相同的经历,非常能够理解浩月对于故乡的那种特别的感觉。

他说,“你在别的城市,已经变成另外一个人,你想要拔脚出走,过上一种简单的生活,结果却发现有形的脚可以离开,无形的脚却仍然在原地,每试图拔一次,就会生疼一次。”书的封四推荐语说这本书是“用理性的审视克制汹涌的情感,将激烈的冲突消解于微笑与拥抱”。对于远离故乡的游子来说,不妨找来看看。

晚上10点07分中央电视台七套播出了《代表委员来串门——我的孩子沉迷手机该怎么办》。

《代表委员来串门——我的孩子沉迷手机该怎么办》节目播出

这是前些天做的一期节目,今天播出。

晚上10点30分继续写两会手记。

晚上11点15分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