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2019年两会手记(十一):用更多好作品提升文化自信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永新 | 时间: 2019-03-11 | 责编: 曾瑞鑫

朱永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

阴天,星期日(3月10日)

早晨4点40分醒来。因为昨天晚上完成了手记,想再睡一会儿。结果5点10分还是彻底清醒了。

今天上午的小组讨论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常委会工作报告和2019年协商计划讨论政协工作。我在民进中央分管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方面的工作,如何动员全会的力量参与,需要理清思路。所以,在完成了每天在新浪微博、头条《朱永新教育观察》的功课以后,开始准备上午讨论的发言。

上午9点参加民进组的小组会议。民进中央副主席张雨东主持会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参加会议。会议首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文艺、社会科学界联组会议上的讲话。总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大家能够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造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民进是以教育、文化、新闻出版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总书记的这些话,不仅让我们感到亲切,更感到沉甸甸的责任。

接着讨论政协工作。说起政协自己的事,委员们自然也是有话要说。

朱晓进委员第一个发言,他建言要加强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宣传,让社会主义民主协商制度更加深入人心。希望围绕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开展政治协商进基层、进群众、进社区等活动,让全社会更了解政协,让人民感受到政治协商的优越性。通过对政治协商制度的宣传、思维方式传播、协商民主的有效运作方式的传导,让讲民主、重协商成为全社会的行为方式和生活态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更大作用。

接着,郑福田、栾新、张显友、左定超、胡卫、张震宇、张金英、姚爱兴、潘碧灵、姜军、黄震等委员分别就乡村文化振兴、养老产业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中双向发力、民主协商的程序与成果、共享经济的发展、教育问题的民主监督、协商计划的内容、把协商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加强委员学习与培训、加强政协的界别工作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政协在年度协商计划中能够关注相关的议题。

我在发言中也谈了自己对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思考。我提出,人民政协制度经过70年实践,已经显示出不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协商民主作为一种新型的民主形式有很大发展空间,要把它放在我国基本制度的框架下不断探索。例如,探索研究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之间的关系、基层协商、民主党派结合界别特色开展民主监督等问题。要有效总结地方和基层的经验,不断完善政治协商制度。今年协商计划中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的议政性常委会,以"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为主题的专题协商会由民进中央主办,还包括围绕学前教育问题的双周协商座谈会,希望各位政协委员、民进各省级组织围绕相关问题进行全面梳理,深入调查研究。

上午11:20分左右小组会议结束。

会议结束以后,河南民进省委会主委张震宇送我一本《中原开明智库》,这是河南民进2018年一年参政议政的成果汇编。

光明日报记者采访

《光明日报》的记者罗旭和《华西都市报》的记者杜江茜赶来采访。罗旭是老朋友,十五六年前我刚刚参加政协会议时,她还是一位刚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记者,老朋友见面格外亲切。她告诉我,虽然联系不多,但一直关注着。《华西都市报》的记者也是预约了好久,希望我就参政议政的体会以及自己经历的两会所发生的变化等谈谈看法,同时就学习类APP进校园、全民阅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午餐以后稍事休息,抓紧时间写了一部分《新京报》的专栏初稿。

下午1:45分出发,去大会堂参加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

下午2点20分到达大会堂。

香港大公文汇报采访

接受香港大公文汇报业集团主任记者凯雷的专访。凯雷也是多年的老朋友,原来是香港《文汇报》北京办事处的主任,对我的参政议政工作和新教育实验事业一直高度关注,也多次整版报道我们的工作。今天他特别关注的是政协的网上议政平台、书香强国以及我的两会提案等问题。

与冯丹藜委员交流

凯雷还介绍认识了另外一位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青年出版社的冯丹藜博士,简单交流了一会儿,就到了催委员进场的时间了。

下午3时,政协全体会议的第二场大会发言准时开始。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主持会议,中宣部黄坤明部长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会议。15位委员围绕社会建设与文化建设问题先后发言。

第一位发言的是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院长、党委书记邓纯东委员。他提出立德树人教育要从六个"讲清楚"精准发力,即把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方法论讲清楚;把中华文明传承与进步规律特别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演变规律讲清楚;把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及经验教训讲清楚;把当代世界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新情况讲清楚;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由来、本质、内涵讲清楚;把古今中外为人类正义与进步事业奋斗的典型人和事讲清楚。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级导演吕逸涛委员用央视的《朗读者》《国家宝藏》等节目为案例,介绍了他们的工作如何为人民创作文艺精品,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表示要着力提升传播能力和创作能力,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当代中国,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展现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让世界倾听中国、读懂中国。

我最感到亲切的,自然是民进中央副主席、宁夏回族自治区民进主委、人大副主任姚爱兴代表民进中央的发言。姚爱兴委员在发言中提出,近年来,我国涌现了一批既体现中华民族文化价值取向,又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受到观众喜爱的优秀文化产品。如纪录片《国家宝藏》讲述文物背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传承;《舌尖上的中国》以一日三餐的细节与温情传播中华饮食文化;《创新中国》《超级工程》,则呈现了中华民族的底蕴与力量;政论片《必由之路》以风云激荡的感人故事,谱写了国家民族砥砺奋进的壮丽史诗;综艺类节目《中国诗词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体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深厚与意存高远。

"这些作品的共同点就在于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对坚定文化自信起到了积极的影响。"

他同时指出,当前影视霸屏的大多还是"娱乐至死"的快餐文化,一些小丑式的"文化大师"、娱乐明星带来的是肤浅调笑、低俗媚俗的文化产品。最后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注重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弘扬;二是要坚持对改革建设伟大成就的讴歌,不断丰富现实题材的精品力作;三是用优秀文化产品培养青少年的中国心。

姚爱兴委员的发言不仅是对当下文化现象的评论与建言,也是对于我们民进参与国家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的自我期许。在中国八个民主党派中,只有民进是以文化界为主界别的。所以,民进从诞生开始,就凝聚着大批文化界的精英,文化名家荟萃,是民进的一个重要特点。

民进成立74年来,从早期的叶圣陶、冰心、郑振铎、傅雷、林汉达等文化巨匠,到当代的冯骥才、王立平、赵丽宏、李前宽、陈维亚等文化名家,都创作了一大批传世之作,从《稻草人》《致小读者》到电视剧《红楼梦》插曲、电影《开国大典》、舞剧《大梦敦煌》,从傅雷的经典翻译到冯骥才的"四驾马车"(小说创作、文化遗产保护、绘画和教育)、赵丽宏的诗歌散文,从陈铎解说的《话说长江》《话说运河》到徐帆、杨立新主演的《唐山大地震》,从倪阳设计的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到姚建萍创作的苏绣《泰国活佛》《水乡》,无不体现了民进人用精品奉献人民的初心。

民革中央副主席高小玫委员代表民革中央发言的题目是《实现幼有所育关系国家未来》。她在发言中表示,0至3岁婴幼儿养育支持是当下备受关注的民生短板,应加快将育幼纳入公共服务支持体系,加快建设托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议从3岁以下托育服务入手,逐步构建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育幼制度体系,提出合理的财政支持方式,研究家庭育儿个税抵扣、隔代养育财政补贴等综合政策支持。

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委员在代表民盟中央发言时建议,要提高教师待遇和社会地位,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设立国家教育奖,表彰若干"人民教育家",建设国家级师范教育基地,加大一流师范院校和师范专业建设力度,提高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标准等。

南开大学原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饶子和用两弹一星的成功案例,说明了强化基础研究战略部署的意义。他建议要从两个方面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问题。一是要像制定国家粮食安全中长期规划那样,制定国家基础科学研究战略规划,建立基础研究"国家队"。二是进一步提高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的比例。按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设定,2019年R&D经费比例,世界主要创新型国家多为15%到20%,美国约为18%。我国的这一比例十几年来都徘徊在5%左右,2018年也只有5.6%。作为加强基础研究的实际行动和具体指标,建议结合国情,今年将这个比例提高到10%。

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宏委员在发言中表示,正如伦理道德是人类文明数千年发展的重要稳定器一样,人工智能伦理将是未来智能社会的发展基石。要抓住人工智能的战略发展机遇期,加快伦理研究和创新步伐,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竞争优势,早日建成智能社会,用技术造福百姓。

李彦宏委员建议,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跨学科领域的行业专家、人工智能企业代表、行业用户和公众等相关方,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的研究和顶层设计,明确人工智能在安全、隐私、公平等方面的伦理原则,制定人工智能伦理的指导性文件,促进民生福祉改善,推进行业健康发展,掌握新一轮技术革命的主动权。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稳就业放在"六稳"之首,表明就业是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委员就此提出,要聚焦结构性就业压力,重点关注受外部环境影响较大的外贸出口企业、产能过剩行业、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地区,以及农民工、中低技能劳动者和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同时,要增强民营企业的就业吸纳能力。实施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增强民营企业的信心和活力,扩大就业容量和空间。

接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焦红委员代表农工党中央,就组织启动国家癌症攻坚行动计划,显著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委员就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专业化、社区养老服务便利化、机构养老服务标准化和服务队伍职业化;北京市石景山区八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助理诺敏委员就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工作,把党的惠民政策送到人民当中;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团主席张海迪委员就加快发展重度残疾人托养服务;海南省政协主席毛万春委员就加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打造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等问题,分别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春节期间,因为总书记的关注,"快递小哥"成为社会的一个热门话题。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委员表示,2018年,全国快递包裹量突破500亿件,快递企业配送人员超过300万,各类网络外卖平台还有数百万专兼职配送员,他们中绝大部分是35岁以下的青年。快递小哥工作时间长、劳动强度大,职业保障差,社会认同不高,融入城市难,自称是大家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他建议要完善职业保障,让小哥们跑得更开心。

今天大会发言的明星人物,自然非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伟仁委员莫属。他回顾了自2004年实施探月工程以来的成就:2007年嫦娥一号完成绕月探测,实现中华民族飞天揽月的千年夙愿;2013年嫦娥三号成功降落在月球虹湾地区,把玉兔号的足迹刻在了月球上,嫦娥四号首次实现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成为人类太空探索新的里程碑。广寒宫、天河基地、泰山和一些古今科学家名字等27个中国文化元素,被国际天文联合会命名,永远镌刻在月球上。

勇于探索的探月工程团队实现了多个国际首次:首次获得7米分辨率全月立体图,已经保持8年的世界纪录;首次在地月拉格朗日L2点进行长期探测;首次获得月表下面200米左右的地质剖面图。中国探月工程坚持和平利用、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主动开放部分资源,帮助多个国家搭载了科学仪器设备;又将获得的宝贵原始探测数据向全世界开放,充分体现了大国担当和大国胸怀,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和广泛赞誉,有力地支撑了国家政治外交,走出了一条探索浩瀚宇宙、和平利用太空的中国道路。

吴委员告诉我们,随着今年嫦娥五号从月球采样返回,明年发射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等标志性工程的实施,我国将跻身于世界航天强国行列。未来十年左右,月球南极将出现中国主导、多国参与的月球科研站,中国人的足迹将踏上月球,我国将迈入世界航天强国前列。

吴委员的"压轴"发言很振奋人心,短短七分钟,赢得7次掌声。

下午4点45分左右会议结束。因为晚上参加政协秘书处会议,再回到驻地路上来回时间太长,就直接到政协去了。

下午5点20分到达政协。找了一个会议室,抓紧继续整理今天的《新京报》专栏。专栏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让你及时整理自己的所思所行,把自己的思想与别人分享;一方面也把你的时间规定得很死,在规定的期限完成规定的任务,这是我们经常戏谑自己的"双规"。因为晚上要开会,专栏截止的时间是晚上8点,所以需要见缝插针完成。

晚上7:45分参加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秘书处会议,审议这次大会的政治决议(草案)。这也是每年两会的"规定动作"。夏宝龙副主席兼秘书长主持会议,会议的副秘书长、秘书处和工作组组长等参加,大家就政治决议的部分内容与文字提出了修改建议。

晚上8点15分左右会议结束,赶回驻地已经是9点20左右了。

抓紧整理今天的手记。

晚上11点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