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代表委员聚焦"小眼镜":加大低幼儿童近视防控力度 适度限制电子产品使用

来源: 未来网 | 作者: 谢青 何欣 | 时间: 2019-03-08 | 责编: 刘昌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将一个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带上首场“委员通道”:如何维护儿童青少年视力。

王宁利表示,治疗近视既无“神器”也无“神医”,必须“运动”和“户外”二者兼备,才能起到预防效果。

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等8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到2030年我国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

2018年9 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作重要讲话时再次强调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维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

记者注意到,针对青少年“小眼镜”的问题,在全国两会期间,引起了多位代表委员的关注。

制定电子产品使用时间 正确引导青少年使用电子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针对儿童近视率不断上升总结出三个特点:小、高、深。

“小,即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幼儿园5-6岁的小孩就有近视眼;高,即患病率居高不下;深,即度数高的人群比例在增加。”王宁利表示,这三个特点突出了近视低龄化、近视人口的增加现状,同时将青少年儿童推至视力防控的“战场”。

2018年7月,教育部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发布了《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65.3%。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也向未来网记者表示,电子产品的普及是导致青少年近视率快速上升的原因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在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电子产品与信息媒介的不断强化,使少年儿童使用电子屏幕低龄化,同时多媒体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广泛使用,学生长时间注视电子屏幕,容易造成视力的减弱。

image.png

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政协副主席于欣伟。受访者供图

“如果青少年可以少使用电子产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近视的发生。”于欣伟建议,儿童青少年每天使用电子产品不超过1小时。

全国人大代表、杨凌安帝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汶霞也对未来网记者表示,不主张完全不使用电子产品,但要有节制地、在良性的范围内使用。

每天1次眼保健操 体育活动不少于半小时

而如何在一定程度上防控青少年近视,在防控方式上,以传统的“眼保健操”为例,王宁利提到,“眼保健操做对了、做准穴位了、做认真了,对缓解视疲劳,减少调节障碍绝对有用。”

对此,邵志豪表示,学校应该严格组织全体学生每天各做1次眼健操。课堂教学中及时提醒学生正确掌握执笔姿势,督促学生读写时坐姿端正,把视力保护落在常态。

但与此同时,王宁利也指出,眼保健操并不能完全防控近视。

image.png

全国人大代表、杨凌安帝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汶霞。受访者供图

郭汶霞表示,在适当减少课业负担的条件下,鼓励孩子们多些户外活动,进行体育锻炼。希望提醒家长和社会各方面,把孩子运动作为身体成长的常态化项目。

于欣伟也表示,学校应结合地方特色,强化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增强儿童青少年体质,如推进阳光体育运动,严格落实国家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强化课外锻炼,中小学校每天安排不少于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以上体育活动时间。

“通过充足的户外体育活动,缓解用眼疲劳,预防近视的发生”邵志豪认为,小学一二年级每周至少有4课时的体育课,三至六年级和初中每周3课时体育课,高中阶段每周2课时体育课。

家校联动 减轻学生学习负担

有统计数据显示,小学生近视的发病率约30%,初中生约60%,高中生约80%,大学生约90%。

在王宁利看来,防控近视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改变意识,这样近视眼率才会下降。

image.png

全国人大代表、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受访者供图

作为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告诉记者,学校应该把减轻学生文化科学业负担落在实处。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不随意增减课时,保证非考试学科课时,特别保障体育、艺术、技术等课程内容。统筹学生作业数量、时间和内容难度,促进学生课后作业改革,完成基础性纸笔作业,增加实践性活动作业。

此外,邵志豪表示,学校也应该改善教学设施和条件,采购符合标准的课桌椅,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等采光和照明要求,根据学生座位视角、教室采光照明状况和学生视力变化情况,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要求和适合学生生长发育的良好学习环境。

除了学校为学生提供符合用眼卫生的良好学习环境外,王宁利表示,家长也要舍得给孩子减压,要把孩子素质放在第一位。

“现在一些家长从幼儿园甚至从出生开始,不断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早教培训班、兴趣班、辅导班。为减少时间成本,一些家长选择让孩子放学后在家上网课。”于欣伟表示,一些家长对孩子教育的过度焦虑导致校内减负校外补,进一步加重了青少年的用眼负担。

“社会不会再将分数作为压力,这时近视眼患病率就会下降。”王宁利表示,在知识型竞争社会,考分成为考入名校的敲门砖,但是家长也要舍得给孩子减压,要把孩子素质放在第一位。

谨防假冒伪劣近视产品 专业机构应承担起责任

而附加在青少年儿童近视率增加现状的背后,还有日益庞大的眼镜市场潜力。据不完全数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全国眼镜产量总产量为33514.7万副,同比增长4.6%。数据预计,2020年中国眼镜行业市场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市场规模将达850亿元。

针对市面上良莠不齐的防近视产品,王宁利指出,虽然现在社会上防控近视设备很多,但是越多越说明这种设备没有用,没有用才会有成千上万。

“如果大家没有这个概念,你选用了以后,不但近视眼没防控,还带来二次损伤。家长要在正规、合法的医疗或佩戴机构购买近视矫正产品。”王宁利表示。

此外,针对近视治疗的广告也满天飞,“近视回归镜”、“特制秘方眼药水”、“三十秒摘掉眼镜”等不绝于耳,这些广告被家长追捧,而商家也利用人们希望根除近视的迫切心里,采取虚假宣传的方式来欺骗学生和家长。

“传统眼镜行业和专业视光机构责无旁贷,也可以有所作为”。于欣伟表示。

于欣伟建议,传统眼镜店要承担起针对近视防控的重要基础性视力筛查的工作。除医疗眼科机构外,传统眼镜店和专业视光机构也可根据分布面广、辐射力强、运作方式灵活、更贴近普通消费者等特点,引导和帮助儿童青少年养成科学用眼习惯,以及进行一些正确用眼的科普教育。

来源:未来网 记者:谢青 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