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武侯实验中学赵春丽:为理想成功“跨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宋得恩 | 时间: 2019-03-07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7日讯(李小野 宋得恩)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的体育老师赵春丽,年轻、漂亮,知性而柔美。但让人印象深刻的往往不是她气质高雅的外形,而是她牛气冲天成功“跨界”的故事。

image.png

  牛气的体育老师为理想而成功“跨界”

  毕业于成都体院体育教育专业的赵春丽老师,工作不久就获得了区体育赛课一等奖、市区广播操比赛一等奖、市体育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年纪轻轻就囊括了体育教师的各项大奖,真是“牛气”;但还不止于此,在学校急需一位优秀的班主任时,赵春丽说上就上,一个初中体育老师一上手就连续带了两届学生,她带的班,班风和成绩好不说,还屡获“区先进班集体”称号。

image.png

  赵春丽所在的武侯实验中学建校初就注重学校艺术特色的打造,为进一步创建省艺术特色学校。“牛气冲天”的体育老师赵春丽把学校发展与自己从小对舞蹈的热爱很好地结合起来。主动“跨界”承担起了学校舞蹈队的工作,利用寒暑假免费训练有舞蹈兴趣的孩子们。不久,赵春丽带领的武侯实验中学舞蹈队为学校捧回了大大小小的奖状。

image.png

  从第一次参赛开始,区、市、省中小学生艺术节群舞比赛,全是一等奖,其原创的极具成都茶馆文化特色和浓郁川剧元素的群舞《家乡的味道》还代表四川省在全国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实现了成都市初中组这一奖项零的突破,更令人惊喜的是在2013年7月还应邀到悉尼歌剧院参加国际校园艺术节交流演出,获得与会国外专家的高度评价。2015年和2016年,为了讴歌灾后重建取得的成就,原创民族舞蹈《羌山阳光》在省中小学生艺术节群舞比赛中再创佳绩,获得一等奖。2017和2018年,原创舞蹈《羌山麦西》在四川省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中再夺一等奖,将代表四川参加全国比赛。

  体育老师走上舞台“牛”得享誉成都教育界

  如今的赵春丽忙得不得了,四川省少儿春节晚会演出、教育部重点课题“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民族音乐”四川省子课题开题展演、省美育工作推进会展演、成都市教育局新春音乐会、成都市舞蹈家协会创新舞蹈展演、武侯区艺术教育示范县验收展演、武侯区和美乐章喜迎十九大艺术展演,等等;赵春丽让武侯实验中学的孩子们享受了高端的艺术教育,让她们在艺术教育的舞台上尽情绽放,也为学校成功创建四川省艺术教育特色学校立下了汗马功劳。

  “你们学校有个赵春丽,了不起啊!”教育同行对赵春丽的敬佩时不时传回学校。让大家高兴的同时,也觉得赵老师太牛了!

  执着的追梦人

  其实,“跨界”的赵春丽之所以如此成功,还是有其成功的“秘密”的。她善于学习,拥有精湛的专业技能;利用春节放假时间,“偷偷”把孩子组织起来免费训练;敢于用从未受过任何舞蹈训练的学生等等。

image.png

  赵春丽老师的成功始于她美好的教育情怀。她认为,对于这些城郊结合部的孩子们来说,舞蹈表演可以塑造他们健美挺拔的肢体,还能够提升他们高尚的情操、高雅的气质和端庄的仪表。最重要的是,让所有学生都能享受公平、高质量的艺术教育,她觉得自己责无旁贷,也是自己毕生的爱好。这也是赵老师能够在在最寒冷与最炎热的季节,十多年来,坚守的初心。

  武侯实验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坚守初心、不计报酬、硕果累累的一线老师,在学校里还有很多。这些老师为武侯实验中学的全人课程构建、为武侯区致和尚美的艺术教育追求、为中国教育大国走向教育强国,兢兢业业的做着点滴的工作。更让人欣喜的是,她们把自己的兴趣和工作结为一体,投入而忘我地付出,已经不是为名利,而是自己的热爱。这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特别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