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职院在全省高职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培训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凤妮 | 时间: 2019-03-06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3月5日讯(罗凤妮)近日,四川省2019年高等职业院校教学工作诊断与改进培训会在四川绵阳举行。四川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高教处处长杨亚培,高教处副处长程远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诊改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崔岩教授、四川省高职诊改专委会主任委员阎开印教授作专题培训报告。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涛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四川省教育厅有关干部,四川省高职诊改专委会全体委员,全省68所高职院校校长、分管诊改工作的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260余人参会。

image.png

  杨亚培就教学诊改工作内涵、如何推进工作作了讲话。他指出,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是国家对于保证高职教育质量采取的新的创新性制度设计。构建完善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是高职院校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内涵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教育行政部门主导下,学校要履行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改进主体责任,理清思路、整体规划,建立完善常态化、可持续的工作机制;要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分类推进,做到建设与改进结合、诊改与学校发展规划结合、诊改与日常教育结合,诊改与学校当前突出问题结合四个有机结合;要将立德树人融入全过程,紧紧围绕育人目标,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主题主线;各试点院校要深入推进,寻找四川省高职院校建立质量保证体系的规律,形成示范,为诊改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培训中,崔岩作《试点引领、分类指导、全面推进高职诊改工作》培训报告,阎开印作《聚焦人才培养、加快推进诊改工作》培训报告。总结了近几年四川省和陕西省高职院校诊改工作的进展情况,介绍了相关高职院校诊改方案的基本情况和实施方案的做法及特点,并就诊改工作的内涵,诊改“55821”基本架构、复核的主要内容等核心问题说了详细说明,详细安排了2019年诊改工作重点。

image.png

  王涛以《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题,从方案的顶层设计、“两链”打造、信息化平台建设、五个层面诊改运行等方面介绍了工作经验和特色成效,并就学院加强诊改工作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完善两链打造、纵深推进诊改工作、完善诊改常态化运行与考核机制等作下一步打算。

  程远东指出,通过本次会议,充分了解了各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情况,各高校交流了培训感受,并对下一步诊改工作交换了看法和意见,有利于推动四川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工作的开展。在下步工作中,要加强培训、加快复核、加紧推进,使诊改工作形成常态,促进四川省高等职业教育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