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2019年两会手记 (五):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永新 | 时间: 2019-03-05 | 责编: 曾瑞鑫

朱永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

晴,星期一 (3月4日)

早晨4点45分左右起床工作。每年两会总是时间不够用,应约开设的几个专栏,更是把自己完全“绑架”了起来,只能比平常更辛苦一些,从睡眠要时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两会,了解中国的民主政治体系,也许是很值得的。坚持了多年的事情,只有继续坚持,才能在岁月中彰显价值。发微博、头条号,写手记。除了去餐厅20分钟左右,忙碌了整整3个半小时,除了政协工作外,还完成了一篇关于阅读的专栏文章。

上午9点参加民进组讨论,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民进中央副主席张雨东主持会议。石爱中委员第一个发言,因为他同时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受提案委的委托,他结合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就提案的有关问题做了相关说明。

接着,左定超、张金英、杨静华、史贻云、胡卫、朱晓进、雷鸣强、潘碧灵、李玛琳、陶凯元、姚爱兴、陈贵云、黄震、张帆、何志敏、张显友、张震宇17位委员争先恐后地发言,对政协起步之年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用得最多的一个字就是“新”。

的确,在短短的一年期间,诸多行动,展现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面貌。

比如组织建设之新。进入新世纪以来,全国政协召开了第一次专门研究自身建设的会议,深刻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

比如参与形式之新。全国政协首次探索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方式,解决了专题协商会和双周协商座谈会参与人数相对较少,外地委员参加不便的难题,逐步形成一种常态化、多层次、各方面有序参与的协商议政格局。其中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远程议政协商会,就有13位委员在北京、浙江、湖南、广东四个会场以及通过手机连线方式发了言,前后共有800余位委员通过移动履职平台开展在线互动,积极建言资政。

比如交流机制之新。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为了更好地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中的作用,全国政协建立了各党派参加政协工作共同性事务的情况交流机制。作为政协的民主党派副秘书长,我直接参与和见证了这项工作的推进。我们民进中央也与政协的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教育科学卫生体育委员会、文化文史委员会或共同承办协商议政活动,或开展联合调研,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比如对外交流之新。政协首次举办外国驻华使节进政协活动,邀请了41位非洲驻华使节和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到全国政协参观座谈,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新型政党制度和人民政协的故事,打破了国际上对于政协的神秘感,也丰富了对外交流的内容和方式,成为这一年政协工作创新中的一大亮点。

比如管理制度之新。要论最有创新、最有力度的做法,是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常委提交履职报告的制度,改变了过去对委员和常委只有柔性提倡,没有硬性约束的情况,一年只开一次会的“年委员”基本没有了,因为调查研究工作的深入,“雷人”的提案基本没有了。

新的举措,新的行动,必将引发新的变化:委员履职用心尽力,调查研究深入细致,建言内容有理有据,提案对策可行可用……这将推动起步之年的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而这些悄然的变化细节,正是中国民主政治进程悄然前行的象征。

其实,又何止政协、何止这起步之年呢?大至行行业业,小至每一个人,每时每刻,用心就能创新。毕竟,每一个今天,都是前所未有的一天。而新的美好明天,正是因为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件事的点滴创新积累而成。

中午,抓紧休息时间写专栏。今年的专栏截稿时间大大提前,必须中午形成初稿,才能保证晚上8点前交稿。这样,中午的休息时间就要被“蚕食”了。

下午1点25分出发去铁道大厦。

下午3点,出席李克强总理参加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联组会议。会议由民建中央副主席李谠主持。尤权、郝明金、肖捷、辜胜阻、何立峰、高云龙以及国务院有关部门领导参加座谈会。

浙江省工商联主席、富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沂首先就《努力推动民营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发言。他在发言中建议,发挥制度优势,培养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完善和修订招投标法;尽快出台对外投资促进法。当谈及现行招投标法存在的重价格,不重质量;对供应方监管严格,对需求方缺少监督时,总理插话详细了解情况,表示“魔鬼往往在细节之中”,希望有关部门马上研究,为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

民建中央常委、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在《把握节奏,平稳实现结构转型》的发言中对经济下行压力的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适当降低基础设施建设的增速、加强金融监管防范风险、去杠杆、调整税费征管等方向都是对的,但是应该把握节奏,建议大幅度降低社保的缴费率。最后,他以学者的身份“卖一点私货”,提出了一条建议,强调要重视教育在新技术时代的重要性,鼓励交叉人才的培养。总理笑着说,这不是“私货”,是很好的建议。

第三位发言的是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佐宏。他提出,在对工商联所属商会进行依法规范管理的同时,应该充分发挥商会在促进“两个健康”中的积极作用,打破一业一会的限制。总理对他发言中提到的还有2万家商会没有领到“出生证”的问题非常关注,详细地询问了情况,表示要尽快解决这个问题。

第四位发言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委钱学明委员。他是参政议政明星,提出了医疗下沉、教育上浮、东西联手,提升脱贫质量的建议。总理对他提出的“医疗下沉”特别感兴趣,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所谓医疗下沉,是指真正首先县乡统一管理,医疗服务一体化。这是基于他在广西实践探索提出来的建议,认为这样做真正实现了政府、患者、医疗单位、医保部门的“四赢”。钱委员告诉总理说,这实际是一个“医共体”,比徒有虚名的“医联体”要有作用。

陕西省工商联副主席、陕西艾尔肤组织工程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杨正国委员结合自己的创业经历,就《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作用》做了发言,提出了优化技术创新环境,由评审制转为负面清单制;优化技术创新服务,鼓励民营资本参与服务;完善技术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开展标准清理工作,关注创新型企业家培养等建议。总理对他提出的标准问题回应说,国家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有的没有标准,有的标准过高,有的标准过低,“我们会在标准方面有大的动作!”总理的回答给了大家一个定心丸。

民建中央常委、武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文彤最后发言,介绍了武汉市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促进服务型政府建设方面的工作。他们提出了一次办、网上办、马上办的“三办”,大大压缩了各种审批时间。

在听完了委员的发言后,李克强总理说,他非常高兴与大家共商国是。去年面对错综复杂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经济实现平稳运行、稳中有进。政协委员们做出了贡献。国务院非常重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两会前还专门听取了国务院各部门提案办理的情况汇报。

今年发展环境更加复杂严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更加注重依靠改革开放激发市场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更加注重依靠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解决民生难题。民建、工商联汇聚了大量民营企业人士。我国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有9000多万户,是促发展、增就业的重要力量。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放管服的力度,帮助他们纾困解难,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汇聚发展,形成更大合力。

总理在讲话中强调,民营企业在发展经济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人说我们民营企业政策是不是有所改变?——没有。也不可能。”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将近2000万的城乡新增就业劳动力,要保就业,离开民营企业不行。而且,民营经济还有蓬勃的活力,对于其他所有制的企业,包括对我们国有经济,都是一个相互的补充,相互的推动。

总理动情地说,在座的民营企业家创业都不容易,“你们想想看,你们的波折和曲折少吗?但是你们的韧性少吗?磨练少吗?你们从来都是在这种波折曲折当中,勇敢地面对,坚忍不拔地前进。当然,作为党和政府,我们应该尽可能地给你们创造有利的条件。”

总理告诉大家,国务院常务会已经明确规定,要求各部门制定文件一定要事先听取意见,把握不准的可以试行,有错必纠。纠正了,只要让国家好起来,政府的信用不会减少,如果坚持错误,反而会失去人民的支持,失去政府的信用。“所以请你们相信,我们愿意听到你们的各种不同的意见和建议!我们也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探索当中虽然会有曲折,虽然有各种挑战,虽然有风险和困难,但是我们一定会不可阻挡地前行。”“我们大家齐心协力,又各展所长,中国的未来会更好!”

总理的讲话,温暖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让我们对中国的发展更加有信心。

下午5点左右离开铁道大厦。晚上应邀见两位朋友,讨论教育人才培养的问题。长期以来,人们对于教育人才的培养关注不够,传统的师范大学无论是课程体系还是培养方法,早已经不适应现代教师的成长规律。能否寻找新的突破路径,借鉴企业家培养的经验,结合新教育实验提出的职业认同、专业阅读、专业写作、专业交往模式,创造一所民间的高端教师教育机构?

晚上9点以后回到驻地。赶写几篇约稿。所幸无论是专栏文章,还是两会约稿,都是极为熟悉的内容,写起来很快。

晚上11点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