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学习雷锋好榜样》原创者重回母校 师生“闪唱”敬雷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雨航 | 时间: 2019-03-05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北京3月5日讯 (记者 吴雨航)“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3月4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九中学的校园内回荡起这首经典老歌——《学习雷锋好榜样》。主席台上,与他们同场一首歌的还有一位耄耋老人,他就是这首歌的原创参与者,也是十九中的老校友韩荣实。

在他看来,无论在怎样的时代下,“学习雷锋精神”从来不是一个抽象的口号,而是力所能及的帮助身边的人,把舍己为人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平常的小事。

创作过程不到两小时

85岁的韩荣实精神矍铄,站在主席台向全校师生分享当时这首歌的创作过程。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人民日报》发表发表了毛主席的题词,号召全国学习雷锋精神。

据韩荣实回忆,上午10点,他与这首歌的原创词曲作者接到军区下达的命令,要求在京的文工团要创作一批文艺作品,下午2点到天安门广场宣传演出。为了寻找灵感,他与洪源找出了《雷锋日记》和当时所有刊载雷锋事迹的报纸、资料。洪源一边翻阅一边感慨“雷锋真是我们的榜样啊!”“榜样”这个词一出,他立刻有了灵感,第一句“学习雷锋好榜样”便脱口而出。该如何学习呢?很快,四段歌词就全部有了,创作过程不到2个小时。

歌词交到作曲者生茂的手中,生茂一看这歌词这么朗朗上口,读着读着,曲子就唱出来了,整个过程一气呵成。 韩荣实说:“当时,我们唱完这首歌时,反响很热烈。大家纷纷过来要歌片,我们没有就用手抄”

直到今天,《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依然是流行时间最长、流行的意义最广的群众歌曲,除了其朗朗上口的旋律外,其中蕴藏的精神也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于生活点滴中“学雷锋”

在当今社会浮躁的环境下,雷锋精神的价值如何体现?对当今的青少年来说,应该怎样传承雷锋精神呢?

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初一6班的袁歆说道,“听了韩爷爷讲述的创作故事,我觉得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十分光荣!我们这个时代有着无数的英雄,我要把雷锋叔叔当做我的偶像,我要以老校友们的奋斗故事当做我前行的动力!”

在这次活动之前,对于“00后”们来说,雷锋不仅不鲜活,甚至十分陌生。袁歆就直言道:“并不了解雷锋,对这个人也没有概念。”正是因为这次活动的策划,她不仅搜集了有关雷锋的事迹,更同全班师生一起唱响《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经典曲目,雷锋不再“束之高阁”,而变成身边的“叔叔”,变成她心中的“偶像”。

每年的3月5号是学雷锋纪念日,这一天全国各地都要掀起学习雷锋精神的活动。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雷锋精神都融入了时代的注脚。在韩荣实看来,舍己为人、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一定要继承下去。“只有大家都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小事,社会风气才会好起来,才能早日实现我们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