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2019年两会手记(三):儿童友好,让世界更美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永新 | 时间: 2019-03-03 | 责编: 秦金月

朱永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

儿童友好,让世界更美好(3月2日)

雾霾,星期六

早晨4点50分起床工作。写两会手记,发头条号“朱永新教育观察”和新浪微博。

今天的采访活动比较多,做一些文案的准备工作。

早晨8点20分出发去民进中央开明美术馆。一路顺利,不到半个小时就到达美术馆。

9点接受北京交通台新闻部记者王琛琛关于盲道问题的专访。不知道她通过什么途径,知道我今年提交了一个关于逐步借助现代科技取消城市盲道的提案。她非常好奇,一个长期关注教育的政协委员,怎么会突然关心起盲道建设的问题。

我告诉她,这是一个偶然发现的问题。在一次朋友见面聊天的时候,有一个朋友知道我是民主党派成员,就建议我关注一下盲道建设的问题。他告诉我,国内许多城市在盲道建设上投入巨大,但是几乎成为“摆设”,不仅盲人不用,普通人也不用。盲人不用,是因为盲人根本不知道盲道通向何方,而且许多盲道上有电线杆、广告牌等各种各样的“陷阱”。普通人不用,是因为在盲道上行走很不舒服。所以,盲道不仅仅浪费人力、物力、财力,而且浪费了公共道路资源。现代科学技术已经能够通过盲人的导航APP帮助盲人行路,也有一些城市通过导盲犬和志愿者服务的方式帮助盲人。针对这个问题,我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北京交通台的采访很顺利。

9点20分左右接受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的专访,就乡村治理中的教育文化问题,以及乡村旅游与乡村文化建设的关系问题等发表意见。农业频道来了七八位记者,他们告诉我,因为是融媒体立体作战,所以从文字到摄影,从采访到编辑,整个团队全部来了。

10点不到,采访结束。抓紧参观民进武汉开明画院的展览。因为展览还没有开始,美术馆展馆内几乎没有人,正好能够安静地欣赏会员们的作品,想到一会儿要提前离开去人民网接受采访,所以抓紧时间先睹为快,看完了展览。

这是以一个以《与共和国同行,诵新时代风采》为主题的“民进武汉开明画院美术作品晋京展”。以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各行各业的成就为内容,无论是书法、国画、油画、雕塑等,都具有一定的水准,共有50多幅精品力作。

10点举行展览开幕仪式。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和开明画院、武汉市政协以及相关民主党派,民进北京市委会等百余人参加了开幕式。武汉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胡曙光宣布展览开幕,民进中央开明画院副院长徐圭逊、民进武汉市委会主委孟晖、民进武汉开明画院院长李国庆分别致辞。开幕式由民进武汉市委会直属湖北美术学院支部主任、民进武汉开明画院名誉院长钟鸣主持。

10点25分开幕式结束,直接赶往人民日报社参加人民网强国论坛的两会访谈。进入大厅,欢迎牌上显示我是今年做客人民网的第332位嘉宾。与人民网的总裁叶蓁蓁合影留念并交谈,工作人员告诉他,我是人民网强国论坛的老朋友了。从最初创办开始,几乎每年都到人民网与网友交流,尤其是两会期间的“保留节目”几乎没有间断。记得曾经为强国论坛写过一句话:“教育强国,人民最大”。今年是人民网强国论坛创立20周年,准备把自己在人民网的访谈整理一下,作为纪念。

11点半,到演播室录制两会节目。从介绍今年两会我的提案到我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从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到人工智能能否取代教师,从教育领域的“放管服”到全民阅读推进过程的短板,根据主持人和网友的提问,我一一谈了自己的想法。

中午12点15分左右离开人民日报,赶往民进中央稍事休息。浏览今天的报刊。

下午1点40分出发去中国儿童中心。2点20分左右到达。见到了许多新老朋友。近80岁的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是朱智贤教授的高足,著名的儿童心理学专家,多年前我们曾经一起编写《心理学大辞典》,有过愉快的学术合作。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卫国,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主任龙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孙云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政府合作官员毛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陈涛,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上学路上》制片人范立欣,中脉公益基金会的秘书长伍华,以及中国儿童中心的丛中笑书记和苑立新主任,中国教育30人论坛的马国川秘书长和鲁唯副秘书长等。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来——中国儿童的发展。

下午2点半,中国儿童发展论坛座谈会准时开始。这个论坛是由中国儿童中心与中国教育30人论坛联合发起。首届论坛准备以《儿童友好:让世界更美好》为主题,今年六一节举行。“儿童友好”是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根据倡导的一个旨在将《儿童权利公约》转化为行动,创建安全、包容、充分响应儿童需求的城市和社区的项目,主要有五项基本内容:儿童有权利受到重视、尊重和平等对待,儿童有权表达意见,儿童有权享受基本服务(医疗卫生、教育、营养支持、儿童早期发展和教育、司法和家庭支持),儿童有权在安全的环境下成长,儿童有权与家人在一起、享受游戏和娱乐。

“儿童友好型城市”倡议自1996年发起以后,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响应,已经有40多个国家的3000多个城市参与,其中500多个城市已经得到“儿童友好型城市”的认证,但是我国至今还没有一个城市获得认证。与会人员对举办论坛的必要性、论坛的名称、机构与组织、目的与目标、性质与定位、内容与形式、成果与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与交流。一致认为论坛将有助于促进儿童友好的理念、政策和行动的落地。我在总结发言中说,童年的长度决定了国家的高度,对儿童的呵护和尊重,体现了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我们愿意一起努力,为了这个愿景——儿童友好,让世界更美好。

下午5点40分左右会议结束。6点与杨东平、钱颖一、张志勇、马国川等见面,参加中国教育3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会议,讨论2019年30人论坛的主题。钱颖一先生卸任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以后,进行了几个月的国外访学,他发现当我们对自己的教育不满意的时候,其实全世界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学者都对自己的教育不满意,许多地方还把中国的教育作为“榜样”。这些年来,中国教育30人论坛先后关注过十三五期间教育改革与发展,教育治理现代化,教育评价改革,激活教育活力,教育公平与效率,人工智能与教育、学习的革命等问题,当下中国教育最关键、最重要、最值得研究和呼吁的问题是什么呢?由于要赶往政协参加召集人会议,我只能告假提前离开,不知道最后有没有达成一致意见。

晚上8点在全国政协礼堂三楼参加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小组召集人会议。这是一个常规性会议,以往一般在政协大会的开幕式之后,随即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今年做了一些改革,提前到开幕式前的晚上召开,估计是为了更早地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由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也是大会秘书长夏宝龙主持。夏宝龙秘书长通报了大会的主要安排,全国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庆黎在讲话中希望大家充分认识开好这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为了确保大会的总体安排和主要任务,确保大会务实高效、圆满成功,张庆黎副主席提出了“五个精心”——精心组织好每次全体会议,精心组织好中央领导同志参加小组讨论,精心组织好小组会议和简报工作,精心组织好提案和大会发言工作,精心组织好新闻宣传工作。他还就全国政协委员在去年两会期间以及各位副主席到地方看望委员期间,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45条意见与建议的办理情况做了说明,除了7条因暂时不具备条件或者不符合相关规定未能采纳外,目前已经采纳38条,其中33条已经落实到位。政协的务实态度与工作作风,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最后,张庆黎副主席要求各位召集人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切实把各项会议议程组织好、引导好、落实好,确保大会风清气正、圆满成功。

开完会,本来准备直接去会议驻地丰大国际大酒店,但是明天上午要参加周洪宇教授在人民教育出版社的一个活动,从大兴赶到城内路途太远,就回家写两会手记了。

晚上翻阅郑渊洁先生日前寄来的《小兔跑跑跳跳》中英文对照版,这本书本来是16年前郑渊洁为女儿郑亚飞讲的睡前故事。没有想到,16年以后,女儿把这个故事翻译为英文。

晚上11点,洗漱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