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2019年两会手记(二):“一年开端看两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永新 | 时间: 2019-03-02 | 责编: 秦金月

朱永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

“一年开端看两会”(3月1日)星期五雾霾

早晨4点45分起床工作。发头条号和新浪微博的专栏文章,写两会手记。

整理两会的提案。前几天与阿里巴巴政策研究室的主任朱卫国讨论技术创新与脱贫攻坚的问题,提供了许多案例,从基于新技术的健康公益保险项目,通过电子商务平台促进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以及通过互联网平台带动更多企业、消费者等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项目的角度,对新技术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提出了建议。

早晨7点50分出发去全国政协。

9点参加分组讨论。常委们继续就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发表意见,同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委员们分别用“强”“严”“实”“紧”等字来概括履职第一年的感受,认为工作报告体现了政治建设强素质,与时俱进强创新,制度建设强保障,作风务实强责任的特点。

也有委员提出应该尽快制定“预付消费卡的管理条例”。现在全国各种各样的预付消费卡成为许多机构“圈钱”的手段,经常是收了钱以后不了了之,关门大吉,脚底抹油。应该加强这方面的管理,完善风险防范措施。

上午10点列席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十七次主席会议,听取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各小组讨论情况的汇报。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委员们的认真负责积极参与的精神,讨论中大家就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文件起草组对这些意见进行了认真研究,采纳了许多意见与建议。

11点左右会议结束以后,赶回民进中央机关。研究今年民进中央重点调研工作的相关工作。

稍事休息。下午1点50分出发去全国政协。

下午3时参加常委会的学习讲座,听取国务委员王毅做《习近平外交思想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专题讲座。他从总书记关于我国正处于百年未遇之大变局的科学论断出发,分析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基本特点,并且回答了常委们关心的有关问题。

下午4点20分举行常委会的闭幕会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议程(草案)和日程、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追认关于撤销束昱辉政协委员资格的决定,通过关于接受殷福星请辞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的决定,以及委员和副秘书长增补名单,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任免名单和第二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我继续担任第二次会议的副秘书长。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闭幕讲话中对过去一年政协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用“不轻松”“不容易”和“不简单”三个“不”加以概括。他提出,在过去的一年中,全国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坚持聚焦中心任务,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着力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着力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着力丰富民主协商形式,着力提高工作质量,着力抓好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实现了十三届全国政协工作良好开局。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就如何开好今年的两会也提出了要求。他强调,政协大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践的重要制度安排,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增进团结是开好大会的重要体现和保证。要营造既畅所欲言又理性客观、既讲民主又讲团结的良好氛围,真正把社会各界群众的真实想法、利益诉求客观反映出来,把广大干部群众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出来,围绕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咨政“含金量”要高、建言“靶向性”要强。要突出政协特色,宣传广大政协委员践行使命、积极履职的风采,讲好政协故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遵守会议纪律,切实转变文风会风,确保大会风清气正。

前几天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政协主席会议上曾经说了一句话:“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开端看两会”。对此我感受颇深。一年一度的两会,是沟通“江湖”与“庙堂”的桥梁,代表委员们带着民意民心民情来到北京,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是向人民递交的一份成绩单和工作计划。两会更是凝聚共识的大平台,民意在这里汇聚,蓝图在这里描绘,共识在这里形成,能量在这里注入。

常委会闭幕了,委员们已经陆续到了北京。相信今年的全国两会会有新的精彩,为我们开启新的一年的美好序曲。

晚上母校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和江苏理工学院朱林生校长一行来访,就发展中国特色的职业技术教育的教师培养体系谈了自己的想法。最近这些年,苏州大学的学科建设有了长足的发展,江苏理工学院原来是一所职业技术的师范学院,后来转型为理工类大学,学校内外在学校发展方向上有不同的观点。我建议仍然坚持以培养一流职业技术教师为方向,整合国内外高等职业教育资源,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服务。其实,他们的困惑,也是中国许多大学面临的共同问题,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在世界范围内重新配置教育资源,如何构建真正的现代学习中心,如何发挥学生在大学学术研究与创造中的作用,都需要有新的思维,新的定位,新的战略。

送走母校同仁之后,写两会手记。

晚上11点洗漱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