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本网独家 >

2019两会手记(一):又到“两会进行时”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永新 | 时间: 2019-03-01 | 责编: 曾瑞鑫

朱永新: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常务委员会委员

晴天 | 星期四 | 2月28日

早晨4点40分左右起床工作。两会还没有正式开始,但无论是实际的工作还是大脑的生物钟,已经进入真正的“两会进行时”了。

前天,我们民进中央召开了两会新闻通气会,介绍了民进中央的大会发言和提案准备情况。结束以后,我也应邀为几个主要中央媒体做了民进重点提案的介绍和我本人两会准备提交的提案等。这也是往年两会前的“保留节目”,为了提高效率的一次集体采访。

严格来说,两会的准备工作是从前一年两会结束的同时就已经开始了。但是最后的冲刺,往往就在这些日子。

再忙,仍然要完成每天的必修课。所以,早晨起来以后还是要发今日头条的“朱永新教育观察”和新浪微博,更新为孩子们推荐一本书的“童书过眼录”,为父母写一段文字的对话杜威“新父母晨诵”,介绍民进会员的诗歌作品的“每天送你一首诗”,以及每一天的“新教育晨诵”等。同时,写日记、回复邮件与网友的问题。幸亏起得早,每天早晨还可以从容地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处理这些事务。

早晨7点50分出发去政协,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第五次常委会。每年两会前的常委会,可以说是全体会议的“序幕”,主要是为全会做准备。

上午9点会议准时开始,由张庆黎副主席主持会议。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各位副主席和常委们参加。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和关于召开政协十三届第二次会议的决定,听取了常委会工作报告(草案)起草情况的说明、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草案)的说明和人事事项的说明。最后,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做了关于本委员会2018年工作情况的汇报。

应该说,每个委员会的工作都有亮点,都很出彩,在深学笃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紧扣中心任务积极建言资政,突出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创新协商形式提升履职实效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经济委员会围绕组织召开“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体系”专题协商会议,深入30多家金融企业了解情况,与200多位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和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组织“防范化解脱贫攻坚风险”调研时,兵分三路深入20多个深度贫困县广听、细看、深问,综合运用调研报告、案例分析、大会发言等形式建言献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他们还组织了全国政协历史上第一次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活动。每个委员会基本都做到了联系界别委员全覆盖、委员全履职“两个百分之百”。

中午11点左右,大会结束后回民进中央处理事务。来回路上基本上是我每天的读报时间。北京的交通经常无法控制,所以把汽车当作一个小型书报室,时间也可以有效利用。

下午1点50分,从机关出发去全国政协。3点参加常委会的分组讨论。我们民进与侨联、经济界在同一个小组。常委们发言非常踊跃,用“开局良好,继承创新,成绩显著”高度评价了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对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也有委员对改进工作提出了积极建议,如加强重点提案确定以后与提案委员的沟通联系等。

下午4点,参加政协大会发言的协调会。每年两会,政协的大会发言总是特别引人注目,因为在中国的政治制度体系中,只有政协安排了大会发言的程序。各民主党派对大会发言也做了精心准备,但是如何防止选题与内容交叉重复,如何用故事和数字更精彩地说话,如何在交流碰撞中凝聚共识等,仍然需要反反复复打磨。

会议结束后赶回民进中央。晚上6点左右,山西的马文有校长来访。这是一位84岁的老人,仍然思维敏捷、身体硬朗。从1962年大学毕业后当乡村教师,他在山西左云县的农村学校一干就是50多年。以他为原型的电视剧《脊梁》《无悔人生》播出后受到广泛好评,100万字的报告文学《神圣大道》即将出版。因为我曾经考察过他的学校,感佩他的办学精神,他每次到北京,总是来见个面说几句话。

晚上6点50分,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刘昌亚司长一行走访民进中央,就两会提案和建议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昌亚司长告诉我,教育部的各个司局最近都在专访各民主党派和教育界的部分代表委员,就大家关注的重点教育问题交换意见,提前了解情况,及时提供信息。我就当前社会普遍关注的民办园与普惠园的关系、互联网+教育与学习类APP备案问题、残障儿童入学问题、家庭教育与父母的教育焦虑问题等谈了自己的想法。参政议政部的黎晓英副部长、姜其和副部长、焦静副处长等也介绍了我们民进中央今年拟提交的教育方面的相关提案。

晚上9点半左右回家。翻阅昨天台湾慈济慈善基金会副总执行长林碧玉访问民进中央时送我的《行愿半世纪——证严法师与慈济》。昨天,她动容地给我讲起一个故事:一次,慈济的一位96岁的志工做环保公益时,有人问她多大年纪,她有点羞怯地说:“46岁”。为什么呢?原来,证严法师有一次召集弟子们商量事情,慎重地对大家说:“我要开一个保障银行,你们大家都要来开户。我自己先存50岁。这样,就可以是一个30来岁的年轻人啦!”这个故事与林碧玉执行长讲的每一个故事都让我非常感动。20年来,差不多每年见到执行长——一个从年轻时就关掉自己的事务所,投入慈济的慈善事业,把青春和生命都给了这个事业的人。前年,她送给我自己撰写的一本书《靠近爱》,我让她把这三个字写在了书上。

这本书记述了台湾地区的慈济创始人证严法师,从日存五毛钱的在地慈善开始,用五十年的时间铺就四大志业、八大法印的行善大道。虽然对慈济的故事早已经非常熟悉,但每次看见,仍然心生感动。证严带领慈济人坚定地为社会付出,慈而无悔,悲而无怨,喜而无忧,舍而无求的精神也一直鼓舞着我和我们的新教育团队。作者在书中说,“救世从救心开始,点亮自己的心灯,集结众人大爱之力,就能替世界带来无限光明,成就未来无数的五十年。”新教育已经有了十八年的探索,五十年以后的新教育,会是什么模样呢?

10点半洗漱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