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权威政策 >

教育部:去年全国受资助学生超1亿人 资助金逾2000亿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雨航 | 时间: 2019-02-28 | 责编: 吴雨航

中国网北京2月28日讯(记者 吴雨航)28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8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进展情况。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2012年至2018年),全国共资助学生6.2亿人次,资助总金额累计突破1万亿元,达到10907亿元,在我国,已经基本实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工作目标。

据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建斌介绍,2018年全国受助学生超过1亿人次,增幅2.2%,加上营养膳食补助受助学生3700万人,2018年合计资助学生达1.35亿人次。资助金额超过2000亿元,增幅超8%。其中,财政投入共计1290.08亿元,占当年资助资金(不含免费教科书和营养膳食补助)的比例为63.15%,是国家学生资助经费的主要来源。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学校投入、社会投入(包括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捐助等)共752.87亿元,比上年增加81.34亿元。

对于下一步的学生资助工作重点,马建斌表示,将着力抓好以下四方面工作。一是推进精准资助,制定因地制宜、因校制宜的认定办法。二是推进资助育人,推动各地各校继续开展学生资助志愿者服务、诚信教育、防诈骗警示教育。三是推动各地各校加强学生资助工作标准化建设,加强投诉举报受理工作,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四是扩大宣传,继续开通暑期高校学生资助热线电话,加大“中国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宣传力度。

发布会上,赵建军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相继强调:“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其家长们放心,如果您在入学、完成学业方面有经济上的困难,党和政府、各级学校、社会有关方面都会出手相助。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郑重承诺,就言必信、行必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