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河南高校女教师“吐槽”式授课获学生点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李华锡 | 时间: 2019-02-28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 李华锡)“模拟电子是魔电!”“当年不知模电贵!今年枕着模电睡!悔当初没好好学!现在狂补中!!”2月26日,中原工学院电子信息学院教师李晓荃在其教授的《模拟电子技术》课程PPT中,加入了“吐槽这门课程”的段子,由于授课方式新颖,受到学生欢迎。上课学生称,虽然这门课程挂科率较高,学起来较难,老师通过有趣的方式让学生在正式学习之前了解这门课,对学生来说还是有好处的。

  图为李晓荃上课时的课程吐槽PPT。受访者供图

2月26日,在中原工学院《模拟电子技术》课堂上,教师李晓荃播放的PPT中有两页“吐槽”该课程的内容,引起了学生们的注意。

这是该校2017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第一次接触该课程。该专业学生周川(化名)告诉记者,上课时李晓荃老师刚开始是先简单地介绍了这门课程,“因为这门课在我们专业是出了名的难,挂科率非常高,后来她就给我们看PPT,让我们感受一下模电这门课有多难。”

李晓荃先给学生们看的是一张写着“吐槽高校课程”的PPT,最后一行红色字“模拟电子是魔电”非常醒目,“然后底下还有一句爱情公寓里面的台词,后面还有一些和模电有关的段子,都挺有意思的。”

  图为李晓荃上课时的课程吐槽PPT。受访者供图

通过周川同学提供的PPT照片可以看到,在《模拟电子技术》课程PPT上,写着“吐槽高校课程”几个字,内容为:“随机过程随机过,微机原理闹危机;汇编语言不会编,量子力学量力学;机械制图机械制,微分几何没几分;数理方程没天理,实变函数学十遍;泛函分析心犯寒,微分拓扑躲不脱。”

下方有几个醒目大字:“模拟电子是魔电”,并用《爱情公寓》的一句话解释说:“有人告诉我,这世界上再也没有比爱情更复杂的东西了。我一本教学书甩在了他的脸上!”

在另外一张PPT中,内容多是一些吐槽该课程的段子,如:“选专业,要选对,模电难,模电累,公式烦,看图醉。四年学完,还是不会,想想都累。”“当年不知模电贵!今年枕着模电睡!悔当初没好好学!现在狂补中!”“我所见过最远的路,就是三极管能搭出来的回路,和它背后隐藏的套路。”等“吐槽”段子。

“当时老师放出来PPT的时候很多同学在底下笑,也有左右交耳讨论的,确实总结得比较有意思。”周川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第一次上挂科率这么高的一门课。”

周川说,虽然这门课程挂科率较高,学起来这么难的一门课,老师通过这种比较有趣的方式让学生在正式学习之前了解这门课,“我觉得对我们学生来说还是非常有好处的。”

“之前也听很多学长学姐说起过这门课,当时就觉得这么难的课以后学起来可怎么办呀!”周川告诉记者,但当天上了这节课以后,原来的担心反而不存在了,甚至还有点期待这门课程,“这可能就是老师的魅力吧!”

在周川的印象里,教授这门课的李晓荃老师非常优秀。之前从学长那里了解过,老师平时要求虽然有一些严格,不过上课方式比较有意思,平时和她也非常好相处,“而且这位老师连续好多年在评教当中都是我们学院第一名,我想这个成绩跟她这种独特的上课方式是离不开的,很幸运今年能成为她的学生。”

该专业不少学生也支持李晓荃老师的趣味教学方法。学习委员张池(化名)表示,第一节课老师能够站在学生的角度,抓住同学们感兴趣的点,用诙谐幽默的方式让同学们了解这门课,这非常棒。“让人头晕枯燥的课程被老师讲得生动形象,大家学习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了很多,很喜欢这个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