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学前教育就应该公办、民办比翼齐飞

来源: 西安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2-25 | 责编: 段留芳


殷建光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下称《文件》),对这一问题做出了回答: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文件》指出,大力发展公办园,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月25日中国新闻网)

众所周知,目前,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不足,民办幼儿园极大的满足了群众需求,是我国学前教育的有功之臣。现在,《文件》指出,大力发展公办园,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笔者认为,这是让学前教育公办、民办比翼齐飞,也应该是发展学前教育的正确道路。

不过,在具体落实这个政策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一是一些地方为了公办幼儿园有生可招,可能禁止办民办幼儿园,这是错误理解国家政策,依然是拿计划经济的思维落实政策,显然是不妥当的。二是对民办幼儿园的发展设立紧箍咒,限制民办幼儿园发展,这是政府部门办学垄断思维作祟,也不应该。正确的策略应该是鼓励公办与民办共同进步,一起奔跑。

其实,如果没有了民办幼儿园的竞争,公办幼儿园就会失去竞争压力;没有了公办幼儿园的压力,民办幼儿园也会失去竞争的活力。两者只有互相赛跑,争相恐后,才能让学前教育蓬勃发展起来。

作为政府部门应该制定好政策,让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建立相同的起跑线上,应该合理布局公办与民办幼儿园的。笔者认为,可采取以下以下策略,首先,是教育师资问题,要做好三个工作。一是政府部门统筹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的现有师资,让现有师资通过培训,全部合格,保证所有幼儿园的教师师资水平。二是取消编制,建立统一的社保权益保障机制,保证所有幼儿园师资的劳动权益保障,调动幼儿园教师长期从事幼儿园工作的积极性。三是建立基本工资和职称制度,保证公办、民办幼儿园的教师报酬基本水平。其次,建立公办、民办办学经费补贴制度。谁办得好,谁补贴多,公办幼儿园与民办幼儿园都应该是政府的亲儿子,不能有亲、后之别。第三,建立合理竞争退出机制,公办幼儿园不是铁帽子王,办不好要破产退出;民办幼儿园不能被冷落,办好了,允许兼并公办幼儿园。

大力发展公办园,应该是在缺少幼儿园的地方布局公办幼儿园,而不是与民办幼儿园争市场;笔者认为,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增加国家补贴力度,让民办幼儿园的经费逐渐从高学费中摆脱出来,走上靠质量争国家补贴之路。现在,有许多办的很好的民办幼儿园,这是我们学前教育的宝贵资源,绝对不能冷漠放弃,甚至于铲除。一个地方的良好学前教育应该是公办、民办比翼齐飞,齐头并进。这是新时代学前教育发展的必有之路,我们不能打击民办教育的积极性,公办教育避免“安逸”就必须有民办教育来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