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树德实验中学以“家传•传家”为载体 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2-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2月22日讯(李小野)春暖花开,继往开来。2月21日,成都市树德实验中学举行了“家传·传家--好雨知时节”2018—2019学年度上期开学典礼。

image.png

此次开学典礼以学校传统开学教育--“家传·传家”为载体,以成都市青羊区名胜杜甫草堂为切入点,以诗圣杜甫四首诗为线索,以小电影和舞台结合为形式,将时代责任作为核心主题。在“家”“国”“情”“怀”四个板块中,学校老师和学生以对话的形式,品读、解说诗圣杜甫脍炙人口的四首诗。学校校长易永伦借“好雨知时节”引入,从杜甫何以谓之“诗圣”谈起,并因之而提出“唯有有家国情怀之人,才可能成为‘圣’”。易校长希望同学们能以杜甫为榜样,在新学期能胸有天下,心怀责任。

image.png

易永伦寄语同学们,面对新的一年,面对成都快速发展的今天,又成长一岁的你,要思考:为当下做点什么,为成都做点什么,为家国做点什么?不一定要“烽火连三月”的凄凉际遇,只需要“大庇天下寒士”的悲悯情怀,不一定要“飘飘何所似 天地一沙鸥”的旷达放逸,但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严谨执着,还有“润物细无声”的温暖,“携手日同行”的友情。她希望同学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如千年前的那一场夜雨,在最美好的季节,落在最美好的地方,滋润一方,润泽所有。

据了解,为了实现入情入境,同时也让形式丰富,本次开学典礼的呈现形式除了主席台上的演读,还有VCR视频的插入。在开学仪式之前,摄制组和表演的师生赴杜甫草堂、天府绿道等地拍摄,并在开学典礼上呈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