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2019年国际教育学者论坛——积极推行国际理解教育,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2-21 | 责编: 段留芳

中国网2月21日讯(记者段留芳)2019年2月19日,由中国教育在线、哈佛大学中美经济交流协会和Knovva Academy主办的“国际教育学者论坛”(Global Educators Forum)在北京隆重召开,本次会议得到了全国各地教育机关和直属学校的大力支持。会议主题围绕“国际理解教育理念及实践,素质教育发展与全球大学招生趋势”展开,深度探讨在当今教育发展与改革的背景下,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学生国际竞争力的迫切需要与方法。

论坛现场 (摄影/中国网 段留芳)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我国要从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出发,确定了到2020年的战略目标,提出了“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把坚持以人为本、推进素质教育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主题。要围绕加强素质教育、多出人才,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改革。此外也提出了加强对国际教育发展的宏观趋势以及发达国家教育发展道路与模式的研究。”

本次会议积极推动国家素质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会议邀请了美国哈佛大学教育学院主任、联合国教育专家、美国顶尖高中校长、常青藤名校招生官和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发表演讲,分享有关素质教育和国际理解教育的概念和意义,介绍全球各国在该领域的发展和实践,并且讨论全球与中国知名大学在招生方向和能力评价方面的侧重与趋势。与此同时,美国知名学术组织Knovva Academy深入展示和讲解了由哈佛大学和清华大学教研团队研发的示范课程,以理论结合实践的方式将抽象的教育概念进行具象化阐释。其中《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两门课程,内容新颖,立意深刻,积极贯彻和落实了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国际教育学者论坛”邀请了各省市教育机关领导和重点高中校长和老师参加会议,积极推动全国各地区先进与示范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努力促进各校优秀教师在素质教育和国际教育领域的进修与提高,从开放的学术交流和实践中大力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的伟大精神,旨在全面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综合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