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中小学 >

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专场演出点亮伦敦 学生艺术交流让世界更美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2-20 | 责编: 曾瑞鑫

伦敦当地时间2月18日晚7点30分,"欢乐春节--让世界更美好"2019年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专场演出在伦敦守护神剧院精彩上演。本次活动由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北京市教育学会、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联合主办,北京市教育学会会长罗洁,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阚丽君,北京圣陶教育发展与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姚炜,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大使夫人、驻英国使馆阳光学校校长胡平华,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杨晓坤公参夫妇等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演出活动由国家一级导演、北京市舞蹈特级教师孟艳担任总导演。来自北京大学附属小学、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一小学、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北京海淀区中关村第三小学、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北京市海淀区万泉小学、北京市第三十五中学、北京市第五中学分校的14个学生表演团队近六百名师生共同完成了本次专场演出。演出团队大部分出自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代表了中国学生表演团体的最高水平。在伦敦这个有着深厚艺术土壤的城市进行表演,既能培养出参演学生的艺术自信,又能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更能加强中英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和传统友谊,在轻歌曼舞中书写中西文化的交融碰撞,用丝竹管弦奏响中英友谊的盛世华章。在现场,学生们用管乐、民乐、交响乐、舞蹈、合唱、武术、健美操、京剧等丰富的艺术形式,以高水平、高投入的表演,让艺术跨越国界,为现场2300余名观众带来了一场东方大国的视听盛宴。

现场观众席座无虚席

主持人邱沁宜、王馨羽

当晚的演出以一曲极富中国民族特色的哈萨克族民歌《牧童之歌》拉开序幕,生动活泼的节奏与浓郁的哈萨克民歌音调巧妙的结合,表现了牧童对家乡的真挚、热爱的情感,接下来的《愉快的旅行》,则以轻松欢快的节奏,活灵活现地呈现出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同时也寓意着这次伦敦的美妙之旅必将成为参演孩子们的美好回忆。随后登台献艺的管乐团勇于挑战世界名曲《And then the Ocean Glows》、《波基上校进行曲》,《And then the Ocean Glows》展现了大海的高深莫测与宽广无边,《波基上校进行曲》演奏的生动活泼和动感活力深深感染了在场观众。随后,交响乐团带来了气势恢宏、激情澎湃的《加勒比海盗》与完美融合西方古典音乐以及东方音乐元素的《酒神之舞》,充分展示了孩子们精湛的演奏技艺。而民乐《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春光好》,则用独唱、合唱与民乐队演奏相结合的全新形式,立体展现了中国博大精深、美轮美奂的古典文化。

五一小学金帆管乐团演奏《牧童之歌》、《愉快的旅行》

中关村一小管乐团演奏《And then the Ocean Glows》、《波基上校进行曲》

中关村二小金帆交响乐团演奏《加勒比海盗》、《酒神之舞》

北京三十五中金帆民乐团与金帆合唱团演绎《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春光好》

整场演出渐入佳境,一个个精彩的节目让现场观众目不暇接,赞叹不已。舞蹈《羽翼凌云》,以羽翼渐丰的雏鹰形象表现了中国少年不屈不挠、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合唱《自由飞翔》,空灵欢快如天籁之音。武术《斗转星移》,结合了中国传统武术和街头篮球,动作新颖夺目,刚柔并济,大气恢宏。舞蹈《万紫千红》所描绘的万物生长的景象,犹如孩子们在阳光下茁壮成长。合唱《美好世界》,孩子们用清朗的嗓音歌颂着繁华盛世。舞蹈《帅帅帅》,一群阳光小少年,用刚劲的舞姿舞出他们热情奔放、动感十足的青春风采。健美操《悦动童年》,展现了中国小学生的健康体魄和阳光风采。舞蹈《秋》,表达了羌族人民丰收的喜悦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京剧 《春日放牛》,加入现代歌舞,呈现了一群天真活泼的孩子们嬉戏玩耍,载歌载舞,童趣盎然。

中关村二小金帆舞蹈团表演舞蹈《羽翼凌云》

中关村一小合唱团表演合唱《自由飞翔》

北大附小武术团表演武术《斗转星移》

中关村三小金帆舞蹈团表演舞蹈《万紫千红》

北京五中分校合唱团表演合唱《美好世界》

中关村三小金帆舞蹈团表演舞蹈《帅帅帅》

万泉小学健美操队表演健美操《悦动童年》

北京二中青年舞蹈教师饶伊伊表演独舞《秋》

北大附小金帆京剧团表演京剧《春日放牛》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专场演出的高潮来自最后一个时段的表演。充满中国少年儿童天真童趣的合唱《绿袖子》、《水母鸡》,让观众领略了中国孩子的活泼可爱。出自《诗经o周南o桃夭》的舞蹈《桃夭》,描绘了美丽如桃花的东方少女对未来生活那最美好的想象。武术节目《尚武o少年》用拳术、剑术、九节鞭等兵器展现了中华武术博大精深的魅力,引起现场阵阵掌声。舞蹈《锦绣中华》 用优美动人的旋律和少年舞蹈相结合,表达出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建美好家园、让世界更美好的愿望。

北京三十五中金帆合唱团表演合唱《绿袖子》、《水母鸡》

北京三十五中舞蹈团表演舞蹈《桃夭》

万泉小学武术团表演武术《尚武·少年》

中关村二小金帆舞蹈团表演舞蹈《锦绣中华》

伴随着《我要飞翔 我要远航》合唱声的响起,"欢乐春节--让世界更美好"2019年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伦敦守护神剧院专场演出落下了帷幕。值此新春佳节,来自中国首都的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的同学们,从长城脚下飞越千山万水来到英国伦敦,在世界文化舞台上展示了中国文化的独特性和多样性,不仅带来对英国朋友的真挚友情,对旅英华人朋友的真切关怀,更是带来对幸福未来的热情期待以及对世界和平的美好祝愿! 

据悉,北京市学生金帆艺术团成立于1987年,成立之初由11个分团,600名学生组成,包括:金帆交响乐团、金帆合唱团、金帆舞蹈团、金帆民族乐团、金帆管乐团、金帆京剧团等,她是北京校园中出现的第一支高水平、大规模、成体系的学生艺术团体。通过30年多年的发展,金帆艺术团已经成为拥有多个艺术门类、119个分团和万余名团员的学生艺术团体,承办学校涉及北京市大部分区的92所中小学。

金帆艺术团多次完成中国重大庆祝活动和外事接待任务,受到了中外人士的一致好评。30多年来,金帆艺术团参与了北京奥运会、APEC会议、国庆文艺晚会中心区庆祝活动、中非合作论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外国元首来访迎宾等重大庆典活动和外事接待任务,出访了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大量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近年来,金帆艺术团曾在联合国总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瑞典斯德哥尔摩音乐厅、林肯艺术中心、卡耐基音乐厅等地表演,深受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