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云南省八部门联手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来源: 中国教育报 | 作者: 记者 李配亮 | 时间: 2019-02-13 | 责编: 段留芳

本报讯(记者 李配亮)近日,云南省教育厅、省委宣传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云南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对在近视防控中所涉及的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和政府有关部门5个方面主体的具体责任、应采取的措施办法进行了细化和明确,提出了具体要求。

近年来,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2018年底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云南省幼儿园6岁儿童近视率为14.8%,小学生近视率为31.4%,初中生近视率为64.8%,高中生近视率为76.2%。

云南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州市每年降低一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

云南要求,到2020年,学校教室照明卫生标准达标率达到100%;到2023年,全省中小学课桌椅配备卫生标准达标率达100%;至2020年,确保每所学校至少要配备一名校医或保健教师;保证每所学校至少有一名能胜任卫生管理与健康教育的骨干人员。从今年开始,每年将选择2—3个州(市)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在全省中小学每年选树200所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学校。从2019年开始,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将对学校、托幼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双随机”方式进行抽检、记录并公布。省教育厅每年对校外培训机构教室采光照明情况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将达标情况纳入培训机构的资质年检内容。

《中国教育报》2019年02月12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