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反向”春运:带爸妈来我工作的城市看看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人民日报 | 时间: 2019-02-10 | 责编: 闫景臻

编者按:与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到乡村寻找年味不同,现在更多在大城市工作的“异乡人”选择将家人接到工作城市“反向过年”。往年由于大批务工人员集中返乡,一些大城市可能会变成“空城”。如今,城市又添新气象。

有调查显示,春运期间的“反向”车票也愈发吃香,购买反向车票的旅客同比增长两倍以上。

在上海浦东一家菜市场开面条店的张俊扬,因为平时很忙,夫妻俩顾不上两个孩子,只能留在老家让父母照看。每天打烊后和孩子们视频聊天,是张俊扬一天中最开心的时刻。

对张俊扬来说,每年春节,返乡团聚都是头等大事,但要想抢到一张返乡的火车票,很是要费一番功夫。

“前两年,回老家的火车票太难抢,一放票就卖光了,我们俩只好选择大年三十回去。”张俊扬说,“今年,我打算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都接到上海过年。”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上海回重庆的普通列车虽然便宜,可至少要花费33个小时,再加上从火车站到老家云阳的时间,单趟大概要两天时间。而坐动车的话,夫妻两人的往返车费高达2000多元。

而从重庆坐飞机到上海的话,只需花费两个多小时,并且机票价格十分便宜,最低价不到200元。“我买了1月29日的机票,每张机票180元,两个老人和两个孩子总共花了740元。节后返程的话,总共不到1400元。”

张俊扬说,接家人到上海过年,除了花费更少,还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

其实,在他心中,还一直藏着一个小心愿,就是带着孩子逛上海迪士尼乐园。

“我的店就在浦东,上海迪士尼开园将近3年了,可一次也没去玩过。和儿子视频的时候,他经常跟我说,只在电视上看过迪士尼乐园,也想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去乐园玩。今年春节,正好有这个机会,可以陪同全家人都去逛逛。”张俊扬说。

近两年,“反向团圆”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成为不少“80后”“90后”陪父母过年的新方式。

2019年,“反向春运”更加火爆。携程大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青岛、宁波、厦门是“反向春运”十大热门目的地,除夕前一周前往这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40%。


从用户预订数据来看,飞往上述城市的机票订单中,儿童旅客占比同比增加39%,50岁以上旅客占比同比增加42%。其中,“四老一小”订单显著增长,不少人把双方父母都接到自己身边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