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学生返校高峰将至 我们又要忙了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 陈婕 | 时间: 2019-02-09 | 责编: 胡俊

原标题:学生返校高峰将至,我们又要忙了

“锦鲤”快递小哥肖其栋:一干就是17年,在40岁这年“开了挂”

“赢了马云感觉怎么样?”“见到马云本人激动吗?”时隔一年,回福建老家过春节的肖其栋,这几天成了亲友聚会席间的风云人物。

2018年,先是在天猫双11晚会上“打败”了马云(晚会游戏比赛送快递时速度比马云快),紧接着陪董事长赖梅松走了风云浙商红毯,作为中通快递下沙区网点业务员、菜鸟星计划五星级快递员,肖其栋也没想到,自己会在40岁这一年“开了挂”。

“很幸运,中奖一样的感觉,马老师非常好相处,特别幽默风趣也很谦虚。”肖其栋告诉钱江晚报记者,自己是福建霞浦人,来杭州打拼10多年了。“老家是一个海边县城,空气好,节奏慢。家家都有茶桌,随时来一杯铁观音。”

肖其栋说,福建人最讲究吃吃喝喝,饮食文化跟杭州完全不同。“年夜饭除了各种海鲜之外,最重要的是要有一碗海鲜炒粉干,寓意新的一年大家都要吃得饱饱的。到了大年初一,起床第一餐要吃菠菜、年糕、豆腐和花菜。”肖其栋解释,菠菜也叫红头菜,寓意新的一年红红火火,年糕寓意年年高,豆腐在方言里是“什么都有”的意思,而花菜的谐音是“发财”。“吃这些讨个好彩头。”肖其栋说。

为何从福建到杭州来打拼?“从地理位置上看,霞浦靠近温州。”肖其栋告诉记者,当地不少人都在外经商,很有生意头脑。2001年,刚满22岁的肖其栋来到杭州,在下沙大学城开了一家只有30平方米的小书店。很快,头脑灵光的肖其栋注意到了刚冒出头的民营快递,在经营书店的同时干起了快递代收业务。

“当时每天十来票件,每一票我能赚1块钱。”原本肖其栋只是想多赚一点小钱,没想到从此扎根这一行,一干就是17年。如今,肖其栋所在网点面积近千方,日均件量达3000件,今年双11当周,日均超过13000票。

包裹越来越多,物流速度却越来越快。在智能物流骨干网的驱动下,快递业也从传统的人力、汗水,成为一个科技化、互联网化的行业。肖其栋介绍,就拿派前联系这件事来说,从前每天要打上百个电话联系客户,现在打电话也有机器人干了。

见证了双11背后物流行业升级的肖其栋,也感受到了大学生们生活方式的变化。“最早的‘寝室神器’挂篮是铁架子,现在变成了可折叠的布艺版,现在的女大学生网购一切,有的每天都来收10多个包裹,千元级的面膜也不在话下。”

17年过去了,肖其栋也从别人眼里的“外乡人”,变成了整个下沙大学城的“活地图”。他对整个下沙大学城的大街小巷熟悉得如同自己的家乡,派件时效常年保持网点第一。而加入菜鸟星计划以来,肖其栋更是保持所送快递“零投诉”。这是一份用汗水书写的荣誉,不管寒冬酷暑,风里雨里,肖其栋就像校园的风,努力追逐着每一分钟。

越努力,越幸运。从当年的青涩小伙,到现在的四十不惑,如今肖其栋有儿有女有车有房。网点货架上,和马云pk的红色快递箱被肖其栋放在最显眼处,他觉得这是一只好运箱。

这两天,肖其栋正带着老婆孩子在老家县城周边“逛吃逛吃”。“打算再过两天就回杭州。下沙的学校要开学了,网点又要迎来学生大包裹返校的高峰,得早点回去做好准备。”肖其栋说。(记者 陈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