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陪孩子找“年味儿”

来源: 中国妇女报 | 作者: 刘亚华 | 时间: 2019-02-06 | 责编: 吕欣

“妈妈,电视里老说年味,可什么是年味呀?”女儿怏怏地说。“年味,就是年的味道呀,譬如贴春联、贴福字、挂灯笼,这些都是年味。”我认真地告诉她。

“哦”,女儿失望地回答我,“过年,一点味道都没有。”听她这么说,我很惊讶。想起自己小时候,多么盼望过年呀,于是我决定和孩子一起寻找年味,让她爱上过年。

到超市里,我指指那些琳琅满目的过年货品:春联、红包、大礼包……女儿惊叫起来:“呀,这里有年味!”带着她到菜市场走一圈,看到人们都在采购鱼肉,女儿惊叫起来:“哇,这里也有年味!”带她回到乡下老家,看到人们高高兴兴地蒸年糕、晒年鱼年肉,忙得热火朝天;集市里,买年货的人可真多,看到摩肩接踵的人群,女儿感叹道:“啊,这里的年味更浓!”

“是啊,到处都有年味,只要你有一双会发现的眼睛,你会看见,为过年做准备,是多么开心的一件事,过年,又是多么幸福的事。”我总结道。

以往,春联、福字我都是买现成的,女儿很少参与。我觉得有必要让孩子参与到制造年味中来,于是我对女儿说:“宝贝,今年,我们家的春联、年画和福字都由你来完成,如何?”女儿没想到我会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她,又惊又喜,很爽快地答应了。

我买来红纸,和女儿一块儿裁成长条,女儿摆好笔墨,认真地写字,这是她第一次写春联,春联的内容是:“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横批是“吉星高照”。虽然女儿的字写得并不怎么好,但她很快乐,她说她会努力练好字,以后家里的春联都由她负责。

我们家有好几年没有贴过年画了,我决定,今年让女儿自己画一幅年画。画什么好呢?我想了想,让她画个大鲤鱼吧!铺开画纸时,她问我:“妈妈,这幅画要贴在我家大门上?那不是很多人都能看到呀?”

“当然,来我们家的所有人都能看见。”我认真地告诉她说。女儿听了,更加认真地画了。

画完年画,我们开始剪窗花。我在网上找了几个剪窗花的视频,女儿看几遍就学会了。她高兴极了,嘴里一个劲地念叨:“没想到,我也能剪出这么美的窗花,这个贴餐厅,这个贴卧室,那个贴奶奶的房间里……”她一口气剪了二十来个福字,有富余的,又给楼上楼下的邻居送了好几张,大家都夸她是个心灵手巧的小姑娘。

“妈妈,我又有了一个想法。”送完福气,女儿跑上楼兴致勃勃地说:“我今年要好好练字,争取明年的春节,给所有邻居都送一副春联。”

看着她自信而快乐的样子,我知道,这个春节,她一定觉得非常有意义。我还偷偷买了一套新衣裳,一顶新帽子,一双漂亮的新鞋,准备大年三十的早上放在她枕边,“过新年,穿新衣,戴新帽。”那不仅仅是惊喜,也是一种年味呀。(刘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