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要闻 >

期末“乐考”花样多小学生感受别样“年味”

来源: 钱江晚报 | 作者: 徐璐 | 时间: 2019-01-25 | 责编: 吴雨航

春节将近,年味渐浓,各大学校沉浸在紧张的考试氛围中。但对于低龄段孩子而言,一场不一样的考试在等待着他们。近段时间,金华各个小学结束了一、二年级学生的“乐考”,而笔者发现有多所学校将“乐考”与年味结合在了一起。

“鱼游海塘”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春节作为传统节日,对联、福字、窗花、红包等都是很常见的。而在湖海塘小学的“新年场”里,这些元素无处不在。据了解,此次湖海塘小学以“朝着大海的方向”为核心,将场景布置、考察方式与中国传统元素融合在一起,为的是让孩子们明习俗、知礼仪、通学问。

其中,二(10)学生手拎灯笼,背着小旗帜的样子令人印象深刻。“现在的孩子对年味的感受不是很浓,所以我们以诵读儿歌的形式,将生活中各种元素融入进去,让孩子们感受到年味。而且我们的诵读还能传承孝道,比如压岁钱压不住爷爷奶奶脸上的痕迹,希望他们也能一直保持青春。”班主任金老师表示,“另外过年家家户户会挂上大红灯笼,也会有红包,所以让孩子拿着灯笼就像是点燃希望之火,拿着红包去赶考,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的成绩就是送给爸爸妈妈最好的新年礼物。”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当天考核的语文、数学、科学、体育、音乐外,现场还呈现着窗花作品和彩泥糖葫芦。美术老师巫老师告诉笔者,此次美术考核一年级包含窗花和彩旗,二年级则是年画和彩泥糖葫芦。其中一年级更偏向趣味性,而二年级则侧重孩子的绘画水平,老师给不同班级指定花开富贵、年年有余、门神、舞龙舞狮等主题,由孩子自由发挥。

此外,在不同“坊间”的桌子上还放置着喜庆的红色“食盒”和箪篮。笔者得知,加入两样元素是为了丰富“乐考”,等到日后学生学到论语中的“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时,脑海中能立马想到,将古老物品做到传承的同时做到温故知新。

站前娃娃迎新年

趣味、知识两不误

同样以“新年”为主题,站前小学打造了“站前娃娃迎新年”。在“乐考”开始前,学校老师、学生家长便合力将走廊、教室打扮成富有年味气息,让学生在情景当中完成考试。

“乐考”当天,孩子们穿梭在教室间,走廊上,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脸。除了孩子们平时学的科目考核外,站前小学还加入了手动体验项目,如辨识树叶、手动拨时间、套娃娃答题等。而这些项目的考核官除了老师外,还有很多家长加入,见证孩子们的成长。

有趣的是,此次“乐考”,老师会根据孩子的表现给出“货币”奖励,等到全部项目完成后根据自身获得的奖励兑换奖品。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奖品,这对于孩子而言无疑是一场独特的“考试”。

小学推行“乐考”,主要是为了轻负高质,减轻学生负担,提高教学质量。“我们要让学生感到学习是快乐的,考试也是快乐的,而‘乐考’将知识与技能、体验与实践都相结合。”站前小学校长施益新说,“学习是为了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与卷面考试不用,‘乐考’要通过观察、思考、动手实践等一系列提高学生综合学习能力,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学习中掌握知识本领。”此外,施校长表示乐考时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但还是会重在知识性。(徐璐/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