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邢保华:“活教育”中的幼儿园民族文化教育

发布时间:2019-01-25 10:2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培培 | 责任编辑:段留芳

昆明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总园长、高级教师邢保华


中国网讯(通讯员 李培培)近日,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举行,昆明市人民政府机关幼儿园总园长、高级教师邢保华分享了专题报告《“活教育”中的幼儿园民族文化教育》,邢园长从“活教育”出发,探讨了民族文化课程的具体实施原则。

爱家乡-爱民族-爱国

邢园长首先从“活教育”谈起,认为一个人只有由衷地热爱自己的家乡自己的民族,才能谈爱国,做一个真正的中国人。按照“活教育”的思想来讲,陈鹤琴先生说的,首先要做人,其次要做民族的人,做民族的人也告诉我们要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如果一个人对自己的家乡不了解,不爱自己的家乡,何谈爱国,何谈是一个真正的中国人。所以我们研究的整个价值、实践的整个价值就贯穿了这一条线,做人、做民族的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

让孩子在生活中关注民族文化,才能传承民族文化。以昆明的孩子为例,在探索民族文化课程的过程中,目的就是让幼儿深入了解身边所熟悉的民族,傣族、彝族和白族,所以教育方式采取这三个民族课程和游戏相结合的策略和形式。通过民族文化课程的实施以及游戏课程的开展让孩子了解我们的民族,对民族有归属感、认同民族,塑造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在这样一个途径中,我们的孩子会热爱家长、热爱民族、热爱祖国。

民族文化课程的具体实施

实践的原则,首先一个是区域性的原则。其实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不适合孩子的,脱离孩子的经验与生活,甚至脱离他们所处的社会,都是无效的教育。对昆明的孩子来讲,民族文化课程在实施的过程中一定要讲究区域原则和适宜性原则。

在民族文化传承过程中,特别是游戏课程开展中,怎么把我们多年的经验让孩子感受、体验、表现,对民族有认同感?“适宜性”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则之一。

 其次是家长参与原则。毕竟幼儿园的教育是有限的,它受我们的环境、我们所掌握的知识,包括云南民族那么多年来积淀的精华闪光点,我们依靠家庭和社会。家长参与原则,特别是在民族文化资源搜集、整理和筛选的过程中离不开家长、社会对我们的支持。

策略一定要因地制宜,不能脱离孩子现有的经验。在实施课程的过程中,在游戏活动开展的过程中,怎么让孩子再现他们的发展,怎么在课程游戏实施过程中巩固他们的发展,老师又怎么来促进他们的发展,都要考虑“因地制宜”。

再就是要结合孩子的年龄特点。我们在环境创设、提供材料、搜集和筛选适宜民族文化发展的过程当中,首先要考虑儿童的年龄特点和他们的发展水平。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和发展水平来筛选内容。

最后是把真正民族文化传承的课程和我们的游戏相结合。

具体实践的内容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第一、服饰工艺文化与游戏环境的创设相融;

第二、民族饮食文化与区域游戏活动相融;

第三、歌舞文化与游戏活动相融;

第四、民间游戏与户外游戏活动相融;

第五、节日文化与游戏完全相融。

这是邢保华园长总结研究下来实践的路径,通过这样的路径,可以让孩子们产生对民族的自信、自豪感。所以首先要通过筛选,让孩子在游戏、课程实施过程中感知、体验、认可、尊重民族文化,树立对民族文化的自信。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