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然然:“活教育”中的托育 0-3岁孩子的教育至关重要

发布时间:2019-01-25 10:2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培培 | 责任编辑:段留芳

寿光世纪教育集团幼儿园业务园长、凤华托育中心负责人李然然


中国网讯(通讯员 李培培)近日,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举行,寿光世纪教育集团幼儿园业务园长、凤华托育中心负责人李然然分享了专题报告《“活教育”中的托育》。李然然园长通过探讨“活教育中的托育课程开展的意义”、“活教育中的托育活动设计思路”、“活教育中的托育,教育活动实践”三个方面的内容,揭示了“0-3岁孩子的教育至关重要”这一事实。

活教育中的托育课程开展的意义

陈鹤琴先生提出,幼稚期(自出生至7岁)是人生最重要的时期,什么习惯、言语、技能、思想、态度、情绪,都要在此时打下一个基础,若基础打得不稳固,那健全的人格就不容易形成了。

李然然园长的团队曾对周边社区0-3岁代养群问题做过一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76.68%的家长在无暇照顾孩子的情况下,更愿意把孩子送到托育中心。接着,李然然园长对硬件环境进行了改造,将室内外的环境打造成真正属于0—3岁孩子成长的环境,创造家庭式的、低龄的成长环境。李然然园长坚信:0—3岁孩子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活教育中的托育活动设计思路

李然然园长与周念丽老师共同梳理的托育课程指导思想——一个育人目标,两个核心任务和五指理论,都是以陈鹤琴先生的中心思想为指导,结合0—3岁儿童观察与评估,以及上海0—3岁儿童教养方案,同时结合自身托育中心的育人目标,即尊重规律、自然融合、回归生活,研发了一套“活教育”中的托育课程。

活教育中的托育,教育活动实践

关于“教育活动的实践”,李然然园长分享了一个课程全貌。以经验准备为基础,在每一次课程开展中都要让孩子们从家庭出发,首先感受和爸爸妈妈一起时的幸福。

这个活动就是大自然的落叶飘飘。课程倡议家长带着孩子们一起走进大自然寻找秋天最漂亮的那一片叶子,同时在幼儿园带着孩子去发现身边的自然。引导孩子们把大自然中的景色带到教室里,大家一起找秋天的影子、秋天的景色,对秋天有一个更深刻的认知。

接下来每天进行的一个活动,首先是听树叶的声音。关键就是知道秋天到了,树叶从树上飘落下来,喜欢听秋风吹落叶的声音。这个活动孩子们最喜欢,因为他们从来没有听到过风吹叶子的声音,会觉得特别奇特。

第二个活动是认识树叶,通过外出听树叶的声音,把树叶带回来,孩子们就会从了解树叶的外形特征开始认识一些常见的树叶。通常大家会选银杏叶和五角枫,因为这是很多幼儿园都有的,孩子们通过探索发现“他们是不一样的”,通过认识树叶,为第二天的活动做铺垫,就是为树叶找朋友,为这两种树叶进行分类,充分地认知以后,孩子们就可以独立对树叶进行形状及颜色的分类。

第四天的活动是树叶粘贴画,让树叶充分发挥它的教育价值。

第五天是扫落叶。虽然说是“扫”,但孩子们更愿意用手去捡,因为他们一开始对树叶就有一种情感,从家庭出发到幼儿园,他们对树叶充满了感情,用手一片一片地捡进去,重新归还到大树妈妈的身边。这是对孩子内心情感的激发。

实践课程从家庭出发,最后又回归到家庭,在每一次活动的最后,老师们都会发动家长,让家长们参与到这个课程的互动中来,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做了树叶小书,一同看关于树叶的绘本。

李然然园长由衷感慨: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实在太多了,当孩子们爱上了大自然,托育的课程便活了起来。瑞士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曾提出,幼儿期的孩子普遍存在一种独特的心理现象——泛灵心理,他们认为万事万物都是有生命的,所以,孩子们喜欢听风吹落叶的声音、会对树叶充满感情,并亲手捡起来,送到大树妈妈身边,他们也更愿意亲近大自然,大自然的怀抱更能释放他们的天性。当教师将大自然中的活教育灵活运用到孩子们身上,孩子们健全的人格自然而然便形成了。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