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柯小卫:国家是不是强大取决于儿童

发布时间:2019-01-25 10:2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培培 | 责任编辑:段留芳

陈鹤琴外孙、北京鹤琴之声教育咨询中心首席专家柯小卫

中国网讯(通讯员 李培培)近日,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举行,陈鹤琴外孙、北京鹤琴之声教育咨询中心首席专家柯小卫分享了专题报告《陈鹤琴“活教育”学说》,柯小卫老师从教学做合一以及陶行知先生的“生活教育”说起,探讨了“活教育”的本质。

教学做合一

柯小卫老师通过一个例子论述了“启发”在早期教育中的重要性:1岁9个月的儿童灌溉花圃,不但要给他适当的器具,还要给他指导。小孩子在浇水,灌溉花木,自由灌,行吗?当然得有器具支持,有规律地灌。这是陈鹤琴先生,也是中国早期教育家很重视的问题。

柯小卫老师表示,这个活动要经常带孩子看,不仅是让他欣赏自然,顺便也可以观察并思考水流的问题。所谓“追问大自然”,只看而不去追问,只观察而不去启发孩子的好奇心,孩子又怎么学得会呢?因此我们中国教育家很在乎“教学做合一”。大人可以多带孩子参与户外活动,给他提供观察体验的机会,并适时引导其思考。

生活教育

儿童有儿童期,儿童期是特有的时期,儿童一辈子就一个时期,这个时期首先是干什么?是适应环境和发展能力。

当年陶行知先生在讲生活教育(education for life)时提到——

首先要适应环境,发展能力,然后才是传承文化。国家的风俗文化在小时候就扎下根了,一辈一辈传递文化,创造文化,扎实的根基是不容忽视的。儿童不是大人,所有问题要从儿童的角度考虑,尊重儿童的生活,儿童的团体,儿童的社会。

其次,儿童教育是分期的,有婴儿期、乳儿期、幼儿期,每一个时期的教育内容都是不一样的。儿童能力不一,所以教育的内容要分期。现在说混龄教育,但很多时候都是大孩子占了大部分玩的机会,小孩子玩不到。幼儿园为什么不能小学化,我们想想儿童的成长阶段,琢磨下教育时期,就明白了。

再次,环境越复杂,适应能力越强,能力发展越快;相对,环境越简单,适应能力越弱,能力发展就越慢。

然后,儿童期是可教的,可塑的,教得好往好的塑,教得不好影响一辈子。儿童教育的基础性说明,他们永远不是说“就儿童谈儿童”,不能让儿童一辈子自由活动,一生中的基础时期一定要把握好,用心教育,用心塑造。

最后,柯小卫老师表示,儿童健康成长与否,是整个社会未来的基础,现在的儿童,二十年以后就是公民,公民是社会的基础。国家是不是强大取决于儿童。希望儿童教育能得到更广大的重视。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