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卓娅:儿童戏剧教育中的四大台阶之“模仿”

发布时间:2019-01-25 10:2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培培 | 责任编辑:段留芳

著名学前艺术教育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卓娅


中国网讯(通讯员 李培培)近日,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举行,著名学前艺术教育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卓娅分享了专题报告《微型戏剧的教学技巧》,许卓娅老师循序渐进地剖析了儿童戏剧教育中的四大台阶:模仿、理解、应用、创造性应用。并通过具体的游戏教案阐明了四大台阶的重要性。

许卓娅老师提到,戏剧教育不是教儿童演戏这么单纯的事情,而是通过戏剧化的教学活动更好地吸引儿童参与到他自身成长的学习过程中来。追求人格的完善和个人的卓越,是教育追求的终极目标,基于此目标,遵循四大台阶尤为重要。

如何从模仿学习走到创造学习,这四个台阶“一个都不能少”,失之毫厘,孩子的发展就成问题。许卓娅老师分享了她在加拿大学到的一个奥尔夫经典案例,这个案例取材于奥尔夫从意大利小朋友那里观摩到的民间游戏,中国也屡见不鲜,即拍手游戏儿歌:“你拍一,我拍一,一个小鸡上楼梯”。

拍手游戏一定要有合作伙伴,两两一组,一边念儿歌一边拍手,念得越快,花样越多,出现失误就算输。从严格的模仿开始学习,但不要生搬硬套,具体实施方法可根据孩子的情况灵活变动。第一个环节:许老师说一句,在场的参与者说一句。许老师提醒,参与游戏的两人要心平气和,一起念儿歌。当语音、语调、拍手速度保持一致的时候就可以升级了。如果有一个人声音特别突出,就不能升级,因为音乐教育的目标是人格教育,需从容淡定、进退有举。

“升级”环节,是许老师说两句,在场参与者说两句,此时,记忆和再现的负担会增加。许老师强调,自己对这个环节深有体会,因为自己一直被嘲笑是慢节奏的人,自然不希望老师太快。老师在教学中尽量慢下来,等等孩子。说完两句以后手作180度翻转,换一个方向把后面两句说完;然后每说完一句就翻转;最后每句说完都要翻转。这,即是所谓的“模仿”。许卓娅老师仅仅是模仿了意大利拍手游戏儿歌的前部分,给孩子的创造力留了一定的空间。参与者们都玩得很兴奋,学完之后依然反复练习、探究。

为什么大家会这么高兴?一是有玩伴,二是游戏具有挑战性。所以,在给孩子设计活动的时候,让孩子有伴,让孩子有合适他的挑战台阶,是重要的原则。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