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徐琴美:幼儿教育的9大误区

发布时间:2019-01-25 10:2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培培 | 责任编辑:段留芳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徐琴美


中国网讯(通讯员 李培培)近日,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举行,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徐琴美分享了专题报告《儿童心理学最新研究进展对幼儿教育的启示》。徐琴美通过分析幼儿心智模式、幼儿在园睡眠、幼儿气质等问题,列举了幼儿教育的九大误区——

幼儿教育的9大误区:

1、好奇心、想象力、创造力需要培养。每个人都有好奇心、想象力、创造力,并且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消失,如果老师对一只昆虫产生好奇,那么孩子也会自然而然充满好奇心。

2、学习不是人的天性。学习也是要培养、教育的,每一个孩子生下来都会学习。孩子一直在跟环境中的其他人和事交流,他一直在学习。即使是睡觉,也是在加工他学习的东西。

3、集中午睡理所当然。你在家里也会让孩子睡几个小时吗?可能也有的,但是有的孩子不需要。这样的话活动量不够,不是很适合他,但是每一个孩子不一样,所以集中午睡是否理所当然,我们需要思考。

4、环境越丰富越好。幼儿园总是挂的花花绿绿,但是有多少小朋友看过呢?过去有研究表明,特别是用老鼠做的研究,是给他的环境越丰富,老鼠越聪明,不给玩具的老鼠大脑灰质发挥少。科学家给出了一个结论,环境要给刺激,不给刺激他就不聪明。然后推广到人的身上,造成了一种误区。其实,给孩子刺激是在增加他认知的负荷,最后对那么多五颜六色的东西都视而不见。

5、课程建设比环境建设重要。课程建设是一百多年前提出来的,那个时候资源很匮乏,资源匮乏的时候我们需要这样的一种规范化的课程,然后给更多的人受益,但现实中儿童早期课程真的那么重要吗?当然这两个不是对立的,课程也有环境建设这一板块,环境建设能否包含课程,也我们需要思考。

6、难以管理的孩子行为需要纠正。更严重的一个问题在一线教师里面经常遇到,我们认为这个孩子难以管理,却不知道怎么管,这个行为驾驭不了,就认为他是异常的。当我们发现儿童项目的时候,我们不做法官,做老师,做我们能做的,能够给孩子带来帮助和支持的,所以这些行为虽然不能驾驭,但是在他身上是很自然,只要他没有伤害到其他人,就不需要纠正。所以这个过程中的标准在哪里,需要我们重新思考。

7、教育孩子有标准答案。因为教育和科学研究是两码事,教育在研究的时候是探讨一般的规律和机制,这种一般的机制不能违背,但是它不能直接告诉我们该怎么办。在怎么办里面第一不能违背科学规律,第二得尝试各种各样的方式,对A有用的方法不一定对B有用,对B有用的方法不一定对C有用。

8、爱孩子是一种师德的要求。爱孩子是一种能力,不是道德的要求。这个能力怎么提升?我们读懂孩子,了解孩子,理解孩子,然后才能尊重孩子,接受孩子,这些事在他的身上发生很自然,虽然和过去的经验相违背,但爱孩子应该是一种本能。

9、将教育等同于说教。教育不是一定要用嘴巴说才叫教育,身教大于言传,很多时候,我们以身作则,给孩子做好榜样,要比吼孩子更管用。

教育孩子没有标准答案,没有条条框框。只有真正融入到孩子的生活,了解孩子,才能为孩子量身制定相应的教育方法,做到因材施教。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