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卢美贵:台湾幼儿教育在实践中的问题及课程回归

发布时间:2019-01-25 10:19: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培培 | 责任编辑:段留芳

台湾学前教育著名专家,台湾台北市立大学教授兼系主任卢美贵


中国网讯(通讯员 李培培) 近日,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举行,台湾学前教育著名专家,台湾台北市立大学教授兼系主任卢美贵与大家分享了专题报告。卢美贵在报告中分析了台湾幼儿教育在实践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卢美贵提到,台湾在实践的过程中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孩子念民办幼儿园的时候,会带着幼儿教育券抵扣学费。而台湾收费有一定的规定,不管你是在城还是在乡,都是一样的。但是每一个老师也觉得它是不公平的。同样的补助,一万块钱在偏僻的地方用不了,但是在台北和台中又不够,所以说每一个老师都觉得大陆这边有优势。卢美贵认为要鼓励让学费分为几个等级。

 

再者是“5岁免学费”,这点从2010年就开始做了。台湾民办幼儿园利润要求只能达到5%,配额度都不是很高。卢美贵调侃:这也是台湾可爱的地方,太民主了,没有办法像大陆这边可以很快速的推动。

 

卢美贵老师还就“课程回归”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在幼儿园实施艺术教育是非常好的现象,如科学实验、游戏等。将科学单独列出来,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科学,比较具有趣味性,而且更能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可能性的信念,做阳光课程的设计;不可能的信念,阳光的课程设计提升到了可能,因为不可能的事真的发生了。

 

无论台湾还是大陆,人们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都不言而喻。儿童是祖国的花朵,为了让花朵吸收充分的养料,大家都在为教育发展而努力着。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