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乡英:幼儿园开展教育必须要重视的3件小事儿

发布时间:2019-01-25 10:2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培培 | 责任编辑:段留芳

日本福山市立大学教育学部儿童教育学科教授刘乡英


中国网讯(通讯员 李培培) 近日,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举行,日本福山市立大学教育学部儿童教育学科教授,日本文部科学省审核认定的研究生导师刘乡英分享了专题报告《日本幼儿园课程特点综述》。刘乡英教授通过研究幼儿的特点,探讨了如何创设教育环境的话题。

刘教授提到,幼儿教育是指向“终生幸福”的,幼师要具备创造幸福生活的能力,理解婴幼儿的成长规律,提升幼师的专业性。

幼儿教育有一定的基本方针,实践人员也是根据这个价值观来编撰教材的。首先根据幼儿期的特性通过环境实施教育,坚持以孩子为出发点创设环境,让孩子置身其中的时候能够主动学习主动探索。教师要与幼儿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充分的信任有利于孩子对所处的环境产生好奇心并反复思考,然后不知不觉地去学习。

刘教授表示,开展教育,幼儿园必须重视以下3个事项:

1.保障幼儿在稳定的情绪下充分发挥自我,使幼儿获得发展所必须的体验,促进幼儿的主体性活动,使幼儿展开适合幼儿期的生活。

2.游戏是幼儿的自发性活动,是为幼儿的身心协调发展打基础的重要学习,因此要以通过游戏的指导为中心,综合实现健康、环境、人际关系、语言、表现五大领域的教育目标。

3.幼儿的发展,是各方面的相互关联,经历多种多样的过程才得以实现,而且每一个幼儿的生活经验是各不相同的,所以,必须要照顾每一位幼儿的发展。

幼儿教师要确保幼儿的主体性活动,根据对每一位幼儿的理解与预测,有计划的设置环境,因此教师要根据幼儿与他人及事物之间相互作用的重要性,下功夫准备教材,创设物质的空间环境。另外教师要根据每一位幼儿的活动场景,扮演各种各样的角色,丰富其活动。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