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赖天利:促进幼儿园管理精细化,谈谈清单革命

发布时间:2019-01-25 10:2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培培 | 责任编辑:段留芳


重庆市大渡口幼儿园园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赖天利

中国网讯(通讯员 李培培) 近日,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举行,重庆市大渡口幼儿园园长,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库成员赖天利分享了专题报告《探索清单革命,促进幼儿园管理精细化》。赖天利从另外一种视角看幼儿园的管理,用企业管理的文化和策略的方式探讨幼儿园嫁接,研究了一套清单革命。

针对清单革命,赖天利主要分享了五大部分:

一是清单革命的背景。这里面涵盖了集团化发展的挑战、公办园粗放式的管理所暴露的弊端;二是清单革命的理论性思考。它一定是基于管理基础来提高给我们的一种建议或者给我们的启示,里面包括了清单革命,是管理的抓手。另外是通过结构性的思考,来作为清单革命的理论基础;三是清单革命实践探索。这里面包括如何从多维度来思考清单管理,如何进行结构化的分类,如何进行结构化的分解;四是各类清单的编制;五是关于清单革命在实践过程中对管理的思考。

关于清单革命的背景,赖天利提到了自己的园所管理经验,他的幼儿园很特殊,是一个公办的普惠性幼儿园教育集团,在园的孩子有1600名左右。另外,几所幼儿园都是比较大型的,特别是2所公租房的幼儿园都是普惠性的,18个班,600多个孩子。在短暂的两年时间,一步步发展壮大,需要很多老师和管理人员,怎么去推进?需要从管理模式上进行思考和实践,从经验型的管理走向扁平化的管理。

在组织架构的扁平化上,幼儿园以前最高管理机构是园务会,在集团化管理到来以后,赖天利园长就把园务会进行了第二层级的分类,这里面涵盖了园区部、资源部、党群部、科研部、外务部。为什么要把结构给大家?因为里面的清单都是指向不同层级管理层的,知道构架的原由,后面的实践层面怎么和这个连接,才会知道在操作上可以做些什么样的思考及建议。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