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曹中平:游戏对人类究竟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9-01-25 10:2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李培培 | 责任编辑:段留芳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发展心理学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曹中平


中国网讯(通讯员 李培培)今日,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举行,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发展心理学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曹中平在年会分享了专题报告《传统民间游戏及其在幼儿园教育中的创造性运用》,与大家一起探讨了中国传统民间游戏的方法及其对于儿童的意义。

曹中平老师说,游戏的根在传统文化里,所有的幼儿园游戏都是源自于民间游戏的一种转化。游戏的未来指向性是它与早期教育有着某种暗合,幼儿园教育为人生打下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所以,早期教育的价值就是为未来打基础,游戏,恰恰是这种价值的实施方式。

那么,游戏对人类而言意味着什么?曹中平老师对此下了两个定义:

第一,游戏是进化与文化的“合金”。人玩游戏是进化使然,是进化规律,不是我们想玩就想,想不玩就不玩的,不玩是会生病的。很多人患抑郁症就是因为丢掉了“游戏精神”。布莱恩·萨顿·史密斯曾经说过,游戏的反面不是工作,而是抑郁症。很多心理学家比教育学家更关注游戏,他们更多是从心理健康的角度关注游戏,而不是从教育的角度。最早关注游戏心理价值的学者席勒,他把游戏分为两类,分别是自然游戏和审美游戏。游戏不仅仅是用脑,还需要用身体,它包括两种形式,一是斗智,二是斗勇。所以传统的游戏无外乎两类,斗智,斗勇。斗勇用身体,像跆拳道、拳击等,斗智就是很多启智类的游戏。

第二,游戏是人的力量与智慧交织而成的“文化基因”。前段时间都在讨论幼儿园的小孩为什么那么脆弱,幼儿园里为什么没有男子汉,说是幼儿园的女老师太多。为什么现在有那么多的小鲜肉?因为我们在生活中忘掉了野蛮、放肆、斗勇。人往前走一步是神,往后退一步就是野兽,所以人身上有三性—神性、人性和兽性。我们曾经是野兽,将来也随时都有可能变成野兽,有一个词就叫“兽性大发”,所以我们要时时刻刻防止自己变成野兽。而游戏,就是让我们释放心性的一种方式,它能够让我们充满热情地去实现梦想。

此外,游戏还可以促进孩子身体机能、运动功能、感知功能的发展,也有助于提升社交、情绪和人格的健全发展,在语言及认知能力方面也有着不可低估的促进作用。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