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陆克俭:幼儿教育需要回归教育的本真

发布时间:2019-01-25 10:2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古双瑞 | 责任编辑:段留芳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的副主任、副教授陆克俭


中国网讯(通讯员 古双瑞)近日,主题为“学前教育公平与质量(全球经验,中国焦点)”的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在《公平与质量追求中我国幼教发展新动力》专场,陆克俭作了题为《创建有品质的中国特色幼儿园之思索与实践》的分享报告。

陆克俭说“我们应该创建有品质的中国特色幼儿园”。

陆克俭老师提出关于“办幼儿园”的思考——

为什么要办幼儿园?应把幼儿园办成什么样?怎样才是办“好幼儿园”?他说,很多园长没有深入考虑这个问题,不够理性,都以市面上一流的理念、环境、设施等来作为评判标准,以为园所中所有的东西办成一流就是好的幼儿园。陆克俭老师认为这样的思想是不对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的教育应该立足国情,扎根中国大地。”所以中国特色才是中国教育应该有的,而现今我们好多专家和老师讲的都是西方的思想和模式,并没有立足中国国情,特别是中国好多高端幼儿园,说洋话,穿洋衣,唱洋歌,吃洋餐,过洋节!根本不是在培养具有中国思想的人。

陆克俭老师分析了国内目前三种不同类型的办园模式——

办有市场的幼儿园   ----难度系数:不太难;   

办有质量的幼儿园   ----难度系数:有点难;

办有品质的幼儿园   ----难度系数:比较难;

他指出,办有市场的幼儿园,只需要迎合家长与潮流,所以不太难;而办有质量的幼儿园需要责任,所以有点难;办有品质的幼儿园,需要情怀,需要有教育理念的引领,所以对于国内目前的形式,比较难。我们目前最缺的就是办有品质的幼儿园。

陆克俭老师介绍了一所幼儿园品质化如何发展,需要经历三个阶段,即:生存经营阶段,质量管理阶段和品质优化阶段。

接着他给出办好一所有品质的幼儿园的核心思路,他说,必须把握好“基础”,“核心”,“关键”这三个核心内容。幼儿园教育立足的基础是理念和环境;幼儿园教育的核心目标是健康和快乐;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关键是生长和运用。

我们现在很多教育都是被动式教育、复读机式的教育,缺失了最重要第三点教育思想:生长和应用。生长和应用就是学生学了之后能够举一反三,可以从一延伸至三甚至五和七或者更多东西出来,这就是教育生长,我们教孩子的应该是一种能力。

幼儿园教育的目的,陆克俭老师用陈鹤琴老先生的思想做出了总结:做人,做中国人,做现代中国人。

中国办幼儿园要防止的三种病:“外国病”,“花钱病”“富贵病”。

陆克俭老师说,目前中国幼儿园这三种病极其严重,幼儿园不惜花重金打造洋幼儿教育,最终培养的是中国式的少爷、小姐,幼儿园老师反倒变成了保姆。

我们应该尊崇以儿童为本的办园理念,他更认同世界著名教育家福禄贝尔的幼儿园教育观:

1、幼儿园应成为儿童的“花园”

2、幼儿园应成为儿童的“乐园”

花园,是一个有生命力的地方,春夏秋冬生物在此经历生死循环,这是孩子认识世界、感知世界的窗口,而我们的教育都在书本里、电脑里,不在大自然中;乐园,生活的快乐、锻炼的快乐、学习的快乐,甚至更多的快乐....

对于幼儿园的成长建设,陆克俭老师通过自己曾经对幼儿园的付出,给出了以下思路:“理念”指导下的三项重点工作:环境,课程,管理。

陆克俭老师认为,中国的幼儿园教育首先应该解决环境问题,中国特色教育就是要回到本源,先把幼儿园的教育环境做好。他给出以下思路:从自然环境,学习环境,人际环境,生活环境四个方面入手。

随后陆克俭老师通过PPT为大家展示了他的幼儿园环境:小小的2300平米的园所中,竟然为孩子们设置了4个花园,每一个花园都能够感受到大自然的气息,感受到春夏秋冬四季的轮回!陆克俭老师说,在每一个中国人的内心深处都有一个花园:梦桃源!幼儿园就是梦桃源的开始!为孩子创设一个充满自然生机的,孕育真、善、美的,自然与人文融合的“儿童的花园、儿童的乐园”。陆老师认为,教育孩子一定要在真善美的环境中,真善美一定是来源于自然。

对于幼儿园的管理,陆老师这么说:要从财、物、时间、信息这四个要素去抓。财: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每个学期有新变化。民办幼儿园的资金是有限的,要有规划去使用资金。物:不求最新、最贵,但求质量、耐用、多用。时间:每学期、每月、每周,每天该做什么→设计--计划--改造。信息:上传下达、互通有无、层级明确、不产生内斗。

在幼儿园课程建设方面,陆克俭认为,中国的幼儿教育要走向世界、被国外认可,靠的不是理念而是课程。所以幼儿园要质量、品质,必须要在课程上下功夫。

怎么做呢?陆老师有这样两个方面的课程研究,一个是大肌肉,一个是小肌肉。

儿童的发展有三个方面:自然教育、经验教育、事物教育。关于做好自然教育,就是指身体的教育。他认为孩子身体的发展无外乎两个方面,大肌肉动作发展、小肌肉动作发展。大肌肉动作发展通过基本动作培养孩子的体能、运动能力、新体品质。小肌肉是通过各种手部的精细动作,培养孩子手眼协调、观察力、想象力、再造力,所以说陆老师的研究是很实在的,是基于孩子身体的发展。

陆克俭最后总结到,幼儿教育不仅需要情怀奉献,更需要回归教育的本真,本真是什么?孩子的身心发展。这才是教育的本质。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