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霍力岩:建构具有中国价值,适宜中国儿童的幼儿园课程

发布时间:2019-01-25 10:2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古双瑞 | 责任编辑:段留芳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霍力岩


中国网讯 (通讯员 古双瑞 )近日,主题为“学前教育公平与质量(全球经验,中国焦点)”的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在《各国学前教育改革实践与趋势(中国早教论坛)》专题版块,霍力岩作了题为《中国幼儿园课程建设历史、现在与未来》的分享报告。

霍力岩认为,改革开放期面朝西方的学习和借鉴,是中国幼儿园课程建设的典型特征。

中国幼儿园课程建设的历史,应该说有一百多年了,从中国有幼儿园开始,就有了幼儿园课程。一百多年以来,中国使用的是国外的课程,一百多年前开始的时候,使用的是日本的课程。

这40年中国幼儿园的课程实际上是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面朝西方继续学习和借鉴。这样的课程模式影响了我们将近三十年,它在推动中国幼儿园课程改革的同时,也使得中国幼儿园课程浸润着西方的价值观。中国的孩子从小学习的是西方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却忘记了我们自己的生活习惯,忘记了我们的精神血脉,甚至忘记了我们自己的文化价值、文化底蕴。

中国的幼儿园课程是一个百年向外求索的课程,经历了四个时期,先是以日为师,再是以美为师,今天步入新时代,幼儿园要做的事情就是,建构具有中国价值、中国立场、具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底蕴的,适宜中国儿童的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让教师通过各种培训,成为有准备的教师,让幼儿园课程和幼儿园教师培训课程一体化。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幼儿园课程少魂、少根、不能操作等的实际问题。

课程建构势在必行,它真的被国家需要。因为到目前为止,我国没有适合中国学前教育的课程。国家希望在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安全优质方面有所作为,政府希望在学前教育在社会公共当中有所作为,办好学前教育从娃娃抓起,这些都是国家的战略布局。而我们从底层操作做起,才能够真正地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课程建构势在必行,也是与世界接轨的需要,西方国家已经有传世多年或者是百年的课程模式,前一段我们也接受了这样的传播,后面我们也没有排斥这样的传播,但是我们要明白的是,要建构中国人自己的课程。

明天是什么样子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说中国教育的2049就是中国学前教育的2049。让我们一起来描绘一下中国学前教育的明天,包括中国幼儿园课程的明天。

我们心目中的2049年,中国的学前教育应该有以下特征:

2049年中国学前教育将稳稳立于世界学前教育的中心,引领世界学前教育的潮流。到那时,中国的学前教育的标准将成为世界的学前教育的标准。

2049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人们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地国,各国将有意愿和中华文化实现交流融合,大批希望学习中国学前教育经验的老师、学生来中国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实现学前教育的共同进步。

2049年,对世界教育发展的规则,中国有更大的发言权,中国将尽到自己的努力,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2049年,中国版的教材能够走向世界。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