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振宇:从游戏出发寻找生长点,构建新的游戏,把游戏和课程结合起来

发布时间:2019-01-25 10:2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古双瑞 | 责任编辑:段留芳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学院教育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儿童心理学专家王振宇


中国网讯(通讯员 古双瑞)近日,主题为“学前教育公平与质量(全球经验,中国焦点)”的第五届中国幼教年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召开。

在《公平与质量追求中我国幼教发展信号动力》专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王振宇作了题为《游戏课程化—实现游戏手段与目的的统一》的分享报告。

他认为,在当今幼儿教育中存在两个核心,一个是游戏;一个是课程。

核心是什么?核是什么?我们知道桃子里面有桃仁,杏子里面有杏仁......由此看来核心是植物的种子。那么在幼儿教育中,如果存在两个种子,就势必长出两个苗:一个是游戏的苗,一个是课程的苗,要把这两个苗合在一起,那是不可能的。所以,这种双核化是导致幼儿教育中出现各种难题的根源。那么,要想使双核变成单核,途径之一就是实现游戏课程化。只有实行游戏课程化,从游戏出发寻找生长点,构建新的游戏,才能把游戏和课程有效地结合起来。同时,它也是有效根治幼儿园小学化现象的手段之一。

关于游戏,王振宇教授认为自主游戏和工具性游戏是幼儿园里面两大类游戏,无论是自由活动还是集体活动,还是个别活动,还是野外活动,它们要么是自主游戏,要么是工具性游戏,没有严格的不可逾越的界限,可以很容易相互转化。同时,工具性游戏是为自主游戏服务的,任何工具性游戏不能替代和冲击自主游戏。

关于课程,王振宇教授认为在课程目标上,通常有两个取向,一个是目标取向;一个是过程取向。游戏课程化是过程取向,通过过程让儿童得到学习,而不是按照学科的目标,这堂课讲了什么内容、讲多少内容,分几步讲这样的一个目标。所以过程目标是游戏课程化的课程目标。

如何实现游戏课程化,王振宇教授认为,首先,克服传统观念。要树立游戏和课程整合的新理念,把儿童从一个被动的接受者变成一个主动的游戏者、活动者,幼儿园不应该强调统一的目标、统一的教育内容。要让所有的儿童发展,就必须让每一个儿童都得到发展,让每一个儿童都得到发展才能让所有儿童发展。

其次,要向所有进行游戏课程改革实践的幼儿园学习,尤其要向安吉游戏学习,因为安吉游戏推动了幼儿教育的改革。凡是真正开展真游戏的幼儿园经验都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和归纳总结。

再次,通过游戏课程化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学会观察、分析、选择、生发。例如,安吉游戏发展到今天,任何一个幼儿园的园长和老师都能够根据自己的观察、分析,对儿童的行为做出有条有理地分析、有理有据地分析,水平相当高,令每位去参观的学者都感到惊讶。这就是老师们在实践中获得了成长。教师成长最好的场所不在培训班,而在幼儿园、小朋友的游戏场景之中。

最后,加强理论研究。理论学习对我们很重要,如果我们都能够花点时间、精力去探讨儿童游戏的理论、儿童发展的理论、儿童课程的理论,我们就能够真正完成这个任务。

王振宇认为游戏,更重要的是培养一种游戏精神,游戏精神才是我们在游戏里面得到的最大的收益。我们把游戏精神定义成一个人自主创造和愉悦的体验生命的能力、生存的价值和生活幸福的积极精神,这就是游戏精神。

如果一个人能够自主地创造,如果他能够很愉悦地体验到生命的能力、生活的价值和生存的幸福,这样的人就是一个乐观的、积极的、无坚不摧的人,即使在任何艰难困苦之下都能够乐观对待,积极地想办法、解决问题、克服困难,所有这些东西都是游戏精神的表现。

 
中国网官方微信